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航空、旅遊業「幾乎死了」 疫情可能擴散多年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路透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直言處境艱難。(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29日表示,除非出現意外狀況,否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可能好幾年都會在全球擴散,接著才會自然結束,因此,世界必須替長期奮戰做好準備。他還形容疫情破壞了航空與旅遊業,擾亂供應鏈並打垮零工經濟。

星國在防疫方面受到肯定,然而李顯龍29日接受CNN採訪時認為,他不會說這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因為我們正處於加劇的戰鬥之中。」他預測,疫情不會幾個月內就消失,同時還會蔓延到世界各地,如印度、非洲、東南亞與拉丁美洲。

李顯龍直言,除非有什麼事情可以打斷疫情,否則病毒將好幾年都會在全球擴散。而被問及美國的應對舉措時,他則認為,過去全球都因為美國在類似危機中挺身而受益,若美方這次採取不同行動,國際間還是終能挺過困難,但這是一種損失。

美國如今成為確診數超越中國的國家。李顯龍認為,美國擁有大量資源,遺憾的是,現階段並沒有投入資源來抗疫。他呼籲美中攜手,雖然美中關係此前就已經很複雜,但還是要一同努力,互相指責病毒源頭到底在哪,並不能解決問題。

中國被批評在疫情剛爆發時不夠透明。對此,李顯龍相信中方日後回顧疫情時,一定會發覺有可以做更好的地方,「但我不認為,從總體來看,如果中國做了正確的事,這些情況就不會發生。」他觀察其他爆發疫情的國家,發現控制病毒擴散並不容易,「我們處在非常艱難的情況。」

至於國內如何防疫,李顯龍說明,新加坡一開始就非常嚴肅看待新冠肺炎,讓人民有個底,「事實上,我們從17年前的Sars開始後就一直為此做準備。」而被問及是否「威權式制度」能夠抑制疫情,他則回應,政府沒有行使特別權力,反而,信任與透明度才是關鍵,政府花了很多時間向大眾交流,他也多次直接透過電視說明狀況。

「我們秉持透明,如果有壞消息,我們會告訴你。如果有事情要做,我們也會跟你說。」李顯龍認為,如果政府不受到信任,就算採取正確措施也很難落實。他還補充,當局並未使用電話數據來追蹤,而是採用傳統的做法,「我們一直詢問人們,追蹤他們的接觸者,採訪這些人,試圖拼湊出故事。」

李顯龍還形容,疫情擊垮航空業與旅遊業,這些產業幾乎已經死亡(virtually dead),仰賴與人群接觸的工作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至於疫情是否會影響他決定辭職的時程,他說,這場危機已讓他忙到不可開交,現階段就先讓他把心力放在疫情上。

►新加坡首例!男不甩居家隔離再出境「護照被撤銷」 政府認定蓄意將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