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台灣「蠢蠢欲動」 北京學者李振廣:與美共演以疫謀獨

▲▼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AIT新館,AIT內湖新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對於台美聯合防疫,大陸方面不斷表達強烈反彈。據《中評社》報導引述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說法,這是民進黨打著防疫旗號,所搞的「政治小動作」,不是真抗疫而是要謀「獨」,特別是與美國國內的反華勢力密切勾連,一唱一和,演出一連串以疫謀獨的鬧劇。

據了解,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於近日簽署「台美防疫合作聯合聲明」。聲明提到,為共同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美台將進一步強化台美諮商與合作機制,在夥伴關係下,分享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疫苗、藥品等的研發生產,以及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醫療用品及設備、學者聯合會議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立法院院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在平等互惠原則下,美國將保留三十萬件防護衣原料給台灣,台灣在口罩產量逐漸穩定後,也將提供美國每周十萬個口罩。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上述舉動暴露民進黨當局借新冠肺炎疫情「以疫謀獨」的卑劣行徑和政治圖謀,是把台灣民眾的衛生健康福祉綁架到「挾洋自重」、和祖國大陸搞對抗的錯誤道路上。

李振廣認為,自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當局一直蠢蠢欲動。前有「台獨分子」賴清德訪美,再有美國國會通過「台北法案」,還有此次聲明,足見台灣當局企圖利用大陸全力以赴抗疫之際,尋求在國際社會上搞「台獨」突防。

▲▼外交部與AIT聯合聲明。(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與AIT聯合聲明。(圖/外交部提供)

他說,民進黨這些打著防疫的旗號而搞得政治小動作,就是所謂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是真抗疫而是要謀獨。李振廣還認為,台美只是互相利用,各懷鬼胎,美國政客及反華勢力為了把中美關係搞得更亂,全面實施其對華新冷戰,有意打台灣牌,儘管此次聲明是由「美國的民間非營利組織」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簽的,「但其中的確也透露出美國在美台關係上打擦邊球,要把台灣往火坑裡推的意圖越來越明顯。」

李振廣強調,民進黨當局與美國一唱一和借疫謀獨,顯然是在玩火。因為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因此他直言,如果以疫謀獨,「門兒都沒有。」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先前國台辦反對台美防疫聯合聲明,我陸委會於24日晚間表示,「一中原則」也不是健康安全的藥方,直指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世界上沒有中方所謂的「中國台灣地區」,北京當局沒有認清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更在防疫合作上刻意升高對立、無的放矢,才是與台灣人民對抗。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圖/記者陳政錄攝)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