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號房」吹哨人是兩名大學生!花1個月蒐證:幼蟲影片根本免費傳閱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這幾天在韓國社會引來廣泛報導及議論的「N號房」事件,從事件開始到後來招來主流媒體報導,其實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半年多的時間。首度把事件共諸於世的,原來不是我們以為的那些資深新聞記者,而是來自兩位當時就讀韓國翰林大學的學生。

▲「N號房」吹哨人是兩名大學生!花1個月蒐證:幼蟲影片根本免費看。(圖/翻攝自YouTube/KBS News)

▲「N號房」吹哨人是兩名大學生。(圖/翻攝自YouTube/KBS New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兩位學生最近接受KBS新聞的專訪,透露了在去年7月,她們二人以翰林大學學生的身份,定名為「追蹤團火花」(추적단 불꽃),報名參加了新聞通訊振興會主辦的「第一屆探查採訪徵文比賽」。當時,她們正是知道有一telegram聊天室,傳送了大量未成年少女被強迫拍下的淫穢影片,便以此專題參加比賽,並深入偵查了背後的來龍去脈。

據她們所說,從去年7月開始到8月的一個月中間,她們潛入了那些telegram聊天室內成為會員,每天大概花上4至5個小時,尋找並收集那些不法影片。結果她們發現,在那8個不同「房間」(聊天群組)中,每個「房間」有數名受害女性,總共有數十位女性的影片分佈在不同的「房間」內。

▲「N號房」吹哨人是兩名大學生!花1個月蒐證:幼蟲影片根本免費看。(圖/翻攝自YouTube/KBS News)

▲大學生花1個月蒐證。(圖/翻攝自YouTube/KBS News)

至於要進入那些非法聊天室,據她們所說,其實是需要突破雙重結構。第一階段的聊天室主要是透過詢問,並且附和那些淫穢色情信息,跟其他會員對話便能進入。其後,會員便會開設一些新的「衍生房」,與他人交換大量淫穢影片。當中,她們目睹了不少受害女性,都是包括小學與中學生在內的未成年少女,而且有數千名用戶在聊天室內,透過勒索,強迫那些女性拍攝淫穢影片。

▲「N號房」吹哨人是兩名大學生!花1個月蒐證:幼蟲影片根本免費看。(圖/翻攝自YouTube/KBS News)

▲大學生發現裡面有很多未成年被害者。(圖/翻攝自YouTube/KBS News)

同時,她們一直有把那些在聊天室內的訊息截圖下來,才能廣泛地在社交平台傳開。另外,她們處理的那篇報導也有幸在徵文比賽中獲得了優秀獎。不過,整個事件卻一直沒有引起媒體關注,等到半年後的今年1月,韓國國會的陳情討論區上,才出現了一個題為「解決telegram上發生的網路性犯罪」的請願,得到十萬人同意,才陸續取得主流媒體注視。

而在過去多月時間,她們也有與警方合作,並協助了《韓民族報》及《國民日報》等媒體,提供採證的資料,成功拘捕了涉案的多名,包括「博士」在內的關鍵人物,功不可沒。

▲「N號房」吹哨人是兩名大學生!花1個月蒐證:幼蟲影片根本免費看。(圖/翻攝自YouTube/추적단불꽃)

▲舉報的大學生澄清幼蟲影片根本免費傳閱。(圖/翻攝自YouTube/추적단불꽃)

不過她們兩人也有在Youtube上「追蹤團火花」的頻道,拍片澄清了近日部份有關「N號房」事件的「假新聞」報導內容。當中她們指出,有報導說會員需付150萬韓圜才能觀看那段把幼蟲放入生殖器的影片,其實是不對的。因為據她們親身在那些聊天室目睹的情況得知,原來那段片段是公開開放給所有、不分等級的會員也能觀看。

而如她們兩人接受記者訪問所說,她們冒著性命危險,明查暗訪,把事件公開,最希望的是,透過這次事件,能成為改變韓國社會對網路性犯罪文化的契機。

▼「N號房」吹哨人接受媒體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KBS News)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由鍾樂偉【韓國「N 號房」事件的首報導者 — 大學生「追蹤團火花」】授權提供►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