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官員爆料「兇手藏在領事館」 伊朗特工被殺「案情不單純」

▲▼ Masoud Molavi Vardanjani,伊朗特工。(圖/翻攝自《Sözcü》)

▲伊朗特工瓦爾丹賈尼(Masoud Molavi Vardanjani)去年遇害,消息指出嫌疑槍手遭到伊朗領事館的情治人員指使。(圖/翻攝自《Sözcü》)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2019年11月在伊斯坦堡發生的一起射殺事件,死者是反伊朗情報人員瓦爾丹賈尼(Masoud Molavi Vardanjani),因為長期批評伊斯蘭共和政體與軍事領袖。有兩名資深土耳其官員向《路透》透露消息,嫌疑犯供稱只是「聽令行事」,指使者是駐土耳其伊朗領事館中的情治人員。

伊朗特工瓦爾丹賈尼在2019年11月14日,於伊斯坦堡街頭遭到射殺,透漏的土耳其官員表示,這發生在瓦爾丹賈尼離開伊朗一年多後。在該事件發生後一周,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 )表示,這是反伊朗分子在「一系列懷疑『伊朗支持者』暗殺企圖中的另外一個悲劇例子。」

兩周前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瓦爾丹賈尼有「不尋常的個人檔案」,他在伊朗的國防部從事網路安全工作,並且成為伊朗當局的批評家。他在死前3個月,曾於社群網站上發出訊息,批評伊朗的菁英革命衛隊,「我將剷除腐敗的黑手黨指揮官,希望他們不會在我行動前殺掉我。」

▲▼Masoud Molavi Vardanjani,伊朗特工。(圖/翻攝自Masoud Molavi Vardanjani推特)

▲(圖/翻攝自Masoud Molavi Vardanjani推特)

路透表示,目前並無法從瓦爾丹賈尼在社群網站的發言,或者是他任職於伊朗國防部的身分,來判斷他的立場。27日致電土耳其的伊朗大使館,也得不到對於瓦爾丹賈尼背景或死亡的回應;伊斯坦堡的警方拒絕回應更多詳細內容。

當時土耳其當局並沒有公開指責伊朗政府參與其中,但兩名資深的土耳其官員表示,土耳其政府現在將會把瓦爾丹賈尼的死與伊朗做關聯,而土耳其的檢察官也將著手調查。

調查人員觀看了320小時的監視錄象,逮捕了8名嫌疑犯,其中包括土耳其人與伊朗人,在事件後幾周遭到拘留,他們表示他們只是「聽令行事」,幕後黑手是伊朗領事館裡的兩名情治人員。然而,透露官員表示,這很可能是因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與伊朗越走越近,為了挑撥兩國所做出的控訴。

另外,根據《sozcu》報導,當時瓦爾丹賈尼背中7發子彈,調查人員無法在他的身上找到身分證明,但從指紋紀錄中得到他過去的名字是「Musut Mesut」。他是網路情報與安全專家,還是「www.cybershafarat.com」網站的創始人,主題包含反情報、情報分析、伊朗革命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