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沖不掉?16症狀自測「身體有多濕」 超過11個…醫嘆:問題非常嚴重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你是否常覺得如廁後擦不乾淨,糞便黏膩沖不乾淨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受到東北季風增強,近日北部、東北部下起暴雨,濕濕黏黏的天氣讓人大喊不舒服。然而中醫提醒,隨著春天到來,溫度及濕度一起上升,許多人身體即有「濕」的表現。由香港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所創辦的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分析出當身體過濕會出現的症狀,一旦超過11項,代表你的問題嚴重了!

每逢清明節前後,霧氣繚繞、濕氣過重,家家戶戶都會搬出除濕機,除了環境外,體內濕氣更需重視!粉專《CheckCheckCin》指出,春天到來溫度及濕度提升,民眾爭相祛濕,但你知道濕的表現為何嗎?以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水液代謝系統會將多餘的水性穢物排出,「如果水液運行不暢,就會令濕氣停滯於體內,身體聚濕就會出現容易疲倦、痰多、水腫、大便稀爛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覺。(圖/pixabay)

▲常常覺得沒睡飽、精神不佳,可能也是體濕的表現。(示意圖/pixabay)

想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屬「濕」,請自測最近一個月內是否出現以下症狀:

1.舌苔白色或黃色,濕潤黏膩,像是豆腐壓碎後薄薄一層卻又難以刮除
2.臉上油多,頭皮也容易出油
3.痰多,嘴裡有黏黏的感覺
4.汗比較黏
5.頭暈、胸悶
6.胃口不佳,吃一點點就有飽滯感覺
7.食量不多但容易腹脹
8.容易水腫,尤其是下半身
9.疲倦,無精打采,做事提不起勁
10.小便混濁
11.大便稀爛,用廁紙反覆擦拭也不容易擦乾淨,大便容易黏著馬桶不易沖走
12.體型圓潤
13.肌肉鬆軟
14.睡不好,睡滿6~8小時仍覺得疲倦不堪
15.睡覺時容易流口水
16.女生白帶多,色白質稠,甚至有異味

醫師指出,若你出現0~2個症狀,代表身體沒有濕邪困擾,非常恭喜請繼續保持;若有3~5個症狀,意味著身體已開始受到濕邪影響,必須注意飲食及適量的祛濕;如果有6~10個症狀,則屬於「典型的痰濕體質」要做適量運動、少吃生冷;一旦出現11~16個症狀,「你的濕重問題非常嚴重」,要正視問題,尋求中醫師調理身體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