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滯湖北台人不能個別搭機 「小明」回台以指揮中心為準

▲武漢台商專機返台,台商穿藍色隔離衣排隊檢疫。(圖/記者林敬旻攝)

▲武漢台商搭華航包機返台,台商穿藍色隔離衣排隊檢疫。(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滯留湖北台灣民眾將透過台北—上海定期航班,採「類包機」形式返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6日下午說明,過程中不涉及兩岸協商,對於所謂的「小明的故事」、持居留證者能否搭上述班機回台,仍以指揮中心的入境管制為準,也會視情況協調是否增加班機。

陳明祺表示,對於台灣民眾在從湖北移動到上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海基會會透過各地熱情的台商,或台商協會提供協助。惟記者提問,若近日上海入境管制改變,影響民眾登機,陳明祺坦言,「這我們好像也很困難」,因為大陸各城市解封與否、入境管制變更,以當地為主。

▲▼3月26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3月26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陳明祺繼續說,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也有說明,可登記搭乘此次29、30日上海返台的華航班機民眾,以內政部移民署名單註記者為主,就他了解,目前共有約1000多人被註記相關旅遊史。

他解釋,有註記湖北旅遊史的民眾,「他不會有個別搭機的情況,因為在訂票、登機時會遇到困難」,這主要是為了讓台灣民眾有更好的防疫,做出的通盤考量。

至於武漢市由於預定4月8日才解封,有媒體提問這些人能否搭機返台,陳明祺說,在沒有解封的情況下,「他們抵達上海會有困難」,所以不會發生上述情況。至於武漢解封後是否會對滯留民眾解除註記,他說,基於防疫考量,「我想我們還是會遵循原本做法,除非指揮中心有另外的指示。」

陳明祺說,我方登機前往上海協處的檢疫、醫護人員,將在台灣可控制的範圍內,把防疫相關措施做好。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