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長榮機組員返國禁足令拍板 「貨機3天、客機5天」嚴禁外出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嚴峻,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爆料,華航內部的健康管控措施寫明,員工在居家檢疫期間有兩種例外情形可外出,包含執行公司指派的公務及執行生活必要所需之活動,他質疑「那員工豈不是也可以大大方方的趴趴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立即修正相關規定,拍板機組員返台後5日內不得外出,貨機機師則是3日內不得外出。

▲▼中華航空,機場,華航,旅遊,出國,包機,直航。(圖/記者李毓康攝)

▲爆料指出,華航內部的健康管控措施竟規定,員工在居家檢疫期間有2種例外情形可外出 。(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早上看到報導時,已跟民航局、華航聯繫,指揮中心也再度與華航、長榮重申,務必依照指揮中心規定,華航承諾會立即修正並落實,已要求民航局落實督導。華航、長榮近兩日參與會議時,指揮中心都有不斷叮嚀,要落實相關指引規定。

根據最新指引規定,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應嚴格遵守防疫規定,返台後5日內不得外出,貨機機師3日內不得外出;另值勤飛往國外時,前往飯店應由專車接送,組員入住飯店後不得外出,並於房間內或飯店指定處所用餐。

至於如果航空業如果沒依照先前規定班表進行,或有機上防護不足情況,不符合是否有相關罰則?陳宗彥表示,若違反他們提報的計畫,比如說個人部分,就需要回歸居家檢疫14天的規定;公司部分,會評估違反他們所提的計畫內容,採取必要措施。

另外,空服員是否有檢討機上服務流程的必要?陳宗彥說,這部分在整個航空公司前、後艙,都已有完整的指引,在機上的服務措施也有在計畫內,原有的計劃已是簡餐,也有減少服務次數,如供餐部分都有納入,服務流程是否還有必要精簡,會隨時檢視。

機組員排班部分,陳宗彥說,排班是前後艙部分有間隔3天、5天等的限制,但希望航空公司能綜合考量長、短班,也要給空服員喘息時間,這些都要納入排班計畫。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空姐,機組人員,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空服員,中華航空,華航,航空業。(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航機組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黃子哲在臉書的爆料內容指出,目前所有人進入三級旅遊警示的國家地區,返國後都要居家檢疫14天,然而,指揮中心特別給予航空業豁免的規定,機組員只要至少5天以上的居家檢疫,即可再度出勤。雖然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說明,「這是時間放寬,但居家檢疫的措施都沒有少。」不過,外界對於未滿14天的半套居家檢疫已有疑慮,甚至有不少機組員憂心,擔心自己會成為防疫破口。

黃子哲說明,有華航的員工透露,公司內部的健康管控措施竟規定,在居家檢疫期間,可因執行公司指派的公務,或是執行生活必要所需之活動外出。規定中進一步舉例,「即便是在5天內,公司若是有指派公務,那機組員還是得出勤」。

黃子哲接著說,「更離譜的是,居家檢疫就是只能待在家中,但在公司發布的規定內還舉例『短暫接送小孩或購買三餐可出門』,那其他如要繳水電費、倒垃圾、送洗衣服...等,機組員豈不是也可以大大方方的趴趴走?」他反問,如此一來,至少需要5天居家檢疫的規定形同具文,失去意義。

▲黃子哲爆料指出,華航內部的健康管控措施竟規定,員工在居家檢疫期間,有2種例外情形可外出。           。(圖/記者陳致平攝)▲黃子哲爆料指出,華航內部的健康管控措施竟規定,員工在居家檢疫期間,有2種例外情形可外出。           。(圖/記者陳致平攝)

▲黃子哲臉書曝光華航內部的健康管控措施內容。(圖/翻攝自黃子哲臉書)

華航對此回應,該規定是根據民航局「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提醒組員惟執行公務及生活必要所需活動始得外出,其餘時間應配合相關規定做好自我管理,並留意自身健康狀況,避免影響他人健康,甚至違反政府法令而受罰。

華航表示,刻正就公告內容進行強化調整,在恪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規定下,符合人性需求並兼顧營運。民航局表示,針對這部分,民航局會再跟指揮中心、航空公司三方進行討論,看怎麼樣來做措施調整,相關配套會一直滾動調整及加強。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圖/記者李毓康攝)

▲發言人莊人祥針對外界關注的問題予以回應。(圖/記者李毓康攝)

截至目前為止,確診個案當中有4人屬於航空業,包含2名機師以及2名空服員,空服員除了長榮之外,另有1名非國籍航空的女性空服員。針對外界關注機組員恐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表示,以確診空服員個案為例,是在特別規定實施之前,得要再觀察一陣子,看看規定是否真有破口,有任何問題,指揮中心都會隨時檢討。

▼黃子哲發文指出,扯!居家檢疫竟可以出門接小孩、買三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