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女包得像肉粽...就怕病毒找上她 塑膠袋不離身「回家狂洗澡洗衣服」

▲鄭若瑟醫師表示,身心放鬆就能增加免疫力。(圖/鄭若瑟醫師提供)

▲鄭若瑟建議保持身心健康就有免疫力。(圖/鄭若瑟醫師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日升溫,台灣確診病例已突破2百例,使得部份民眾擔心被感染,出現恐慌甚至焦慮症,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顧問鄭若瑟表示,一名25歲女子因為疫情造成強迫症復發,不但全身包緊緊,只看得到脖子,還隨身帶著塑膠袋,裝著擦拭過的衛生紙,目前靠吃藥控制住。

鄭若瑟表示,一名25歲的女子,因為強迫症無業在家,多年來都固定每個月回診來拿藥,以前沒戴口罩、沒戴手套,也穿短袖,只是很少碰觸醫院的東西,病情一直很穩定,直到前2 周,她在家人陪伴下回診,他發現情況變得很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女子不但每晚洗澡都洗好多次,衣服也反覆洗,深怕洗不乾淨,把外面病毒帶回家,三餐也沒和家人一起吃,而是自己在房內吃,即使戶外30度高溫,她竟穿著長過膝蓋的冬天外套,戴帽子、戴手套,還戴兩層口罩,全身包得緊緊的,只剩下脖子和額頭,而且進到小小診間,她也不敢坐下,站得遠遠的,隨身還帶著塑膠袋,裝著她手碰觸前所擦過的衛生紙。

鄭若瑟說,女子以前就很少出門,如今變得更加嚴重,原本每個月回診拿藥,現在要求開三個月的處分箋,因為她更不願意出門了。

還有一名經營寢具行的60歲男子,原本有妄想症,固定吃藥控制得宜,個性很大而化之,但最近回診時卻發現,他不但戴口罩,還戴橡膠手套,因為他覺得醫院最髒,電梯、扶手等完全不敢碰,以前是妄想有人要殺他,現在則是妄想病毒會害他,如此過度焦慮,讓他的妄想症差點又發作。

另有一名50多歲的婦人,同樣也是因為疫情而焦慮症復發,來醫院回診也是戴手套,她認為醫院內遍布病菌,鄭若瑟建議她去戶外走走,她照做去了一趟溪頭之後,開心的說,終於可以大口呼吸了,心情也變得美麗起來。

鄭建議,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只要民眾照著中央疫情中心的建議,勤洗手,戴口罩,少往人多密閉的地方去,多往空曠戶外的地方運動,讓心情放鬆,身心健康就能增加免疫力,此外,他也建議少看疫情資訊,少在群組上傳相關訊息,就能減少焦慮感。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