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豌豆+喝綠茶 這些食物有助「阻斷」新冠病毒感染

▲據研究顯示,吃豌豆可以中和病毒的棘突蛋白而阻斷病毒進入細胞,達到預防功效。(圖/翻攝自pixabay)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現在談到新冠肺炎(COVID-19)人人色變!所幸,有一種天然、簡單又沒副作用的方法,能夠阻斷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很可能可以達到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的效果。在此提供給那些冒著生命危險去照顧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參考,希望給這些偉大的醫療同仁們多一層防護!

由於病毒是無法在細胞外單獨生存的,必須進入宿主的細胞內才能存活,進入細胞後便利用宿主細胞來製造複製病毒,再釋放出這些繁衍出來的眾多病毒到細胞外去感染更多的細胞和器官。不過,病毒要擁有打開細胞膜的鑰匙才能進入宿主的細胞中去繁衍和感染;例如H1N1新流感是透過病毒外膜上的血液凝集素結合到細胞膜表面的唾液酸受體而進入細胞中繁衍。因此,病毒感染宿主的第一個步驟就在於病毒的鑰匙能否打開該宿主細胞的鎖,這就是該宿主會不會被病毒感染的關鍵所在!

那新冠狀病毒是如何進入細胞內呢?

目前的研究證實新冠狀病毒(2019-nCoV),是透過病毒外膜上的棘突蛋白(S protein)接合到人類細胞膜的血管升壓素轉換脢第二型(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ACE2)的受體,才能進入呼吸道上皮細胞來複製更多病毒,進而繼續感染肺臟、腎臟、心臟和消化道等器官,導致重症甚至不幸死亡。

而SARS病毒也是經由接合到這個細胞表面ACE2受體的相同途徑,才能進入細胞而感染人類。所以,新冠狀病毒(2019-nCoV)和SARS病毒都是使用病毒外膜上的棘突蛋白(S protein)接合到細胞膜上相同的受體ACE2(血管升壓素轉換脢第二型),才能進入細胞內複製而感染人們。

人體的血管升壓素轉換脢第二型(ACE2)有兩類:游離型和鑲崁型ACE2。游離型ACE2存在血液和體液中,負責將具有收縮血管作用的血管升壓素(angiotensin)II分解成為擴張血管的血管升壓素1-7,所以能夠調節高血壓。第二類是鑲崁型ACE2,崁在細胞膜表面,負責細胞內外訊息的傳遞,但也提供了新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進入細胞的受體。

▲新冠病毒3D照。(圖/路透社)

2020年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病理教授克魯斯指出,目前最快的治療策略就是運用游離型的ACE2來中和新冠狀病毒。令人振奮的是,最近的研究發現ACE2對新冠狀病毒以及SARS病毒的棘突蛋白都具有高度親和的結合力,並且體外實驗ACE2能夠有效地中和新冠狀和SARS這兩種病毒,阻止了這些冠狀病毒和宿主細胞的結合,證實游離型ACE2具有對抗新冠狀病毒的效果。

有趣的是,ACE2竟然也可以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而SARS冠狀病毒感染的死亡率高達近10%,就是由於產生急性呼吸窘迫的結果。2005年7月《自然》期刊發表給予ACE2可以保護小鼠免於因為吸入性肺炎和敗血症(模擬SARS病毒)所引起嚴重的急性肺水腫和損傷,確立了ACE2在急性肺損傷中的關鍵功能,並指出ACE2可能是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的方法。

因此,學理上可以運用ACE2來阻斷新冠狀病毒進入體內細胞,而且還有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的潛力。現在的問題是,有沒有唾手可得的方法,來提升體內的ACE2而達到預防、甚至治療新冠狀病毒的感染呢﹖

▲豌豆蛋白可以增加體內游離型ACE2,阻斷新冠狀病毒進入細胞的路徑。(圖/陳惟華博士提供)

好消息是文獻上已有數篇研究報告,發現豌豆(pea protein hydrolysate)和油菜籽(rapeseed peptides)的蛋白質片段(胜肽)能夠明顯增加ACE2。該實驗每兩天餵高血壓的大鼠每公斤20毫克的油菜籽活性胜肽,相當於70公斤的人每兩天吃到2公克的油菜籽活性胜肽,能夠增加體內的ACE2而導致顯著地降低高血壓。同樣地讓人吃豌豆水解蛋白,在第2週就能顯著地降低血壓,也與增加ACE2有關。

建議平常多吃豌豆(比吃油菜籽榨油後殘餘的胜肽方便),能夠提升體內游離型ACE2的量,可以中和病毒的棘突蛋白而阻斷新冠狀病毒進入細胞,達到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圖)以及可能有助於治療急性肺水腫的功效。再加上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常喝綠茶,增加體內抗發炎和抗自由基的原花青素及兒茶素等多元的植化素,有助於對抗肺部的發炎。

祈禱天佑新冠肺炎患者和醫療同仁們!


參考文獻:

1. M Hoffmann & H Kleine-Weber. The novel coronavirus 2019 (2019-nCoV) uses the SARS-coronavirus receptor ACE2 and the cellular protease TMPRSS2 for entry into target cells. 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1.31.929042

2. Y Zhao, Z Zhao, Y Wang,et al. Single-cell RNA expression profiling of ACE2, the putative receptor of Wuhan 2019-nCov. 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1.26.919985

3. R L Kruse.Therapeutic strategies in an outbreak scenario to treat the novel coronavirus originating in Wuhan, China. F1000Research 2020(9):72.
DOI: https://f1000research.com/articles/9-72

4. C Lei, WFu, K Qian, et al. Potent neutralization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by recombinant ACE2-Ig. 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2.01.929976

5. W Li, MJ Moore, N Vasilieva, et al.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is a functional receptor for the SARS coronavirus. Nature 2003;426(6965):450-454. DOI:10.1038/nature02145

6. Y Imai1, K Kuba1, S Rao, et al.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protects from severe acute lung failure. Nature 2005; (436):112-116. DOI:10.1038/nature03712

7. Y Imai1, K Kuba1, S Rao, et al.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protects from severe acute lung failure. Nature 2005 Jul 7;436(7047):112-116. DOI:10.1038/nature03712

8. R He, YJ Yang & Z Wang, et al. Rapeseed protein-derived peptides, LY, RALP, and GHS, modulates key enzymes and intermediate products of renin–angiotensin system pathway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 J. Agri Food Chem 2011(59): 9854-9860. https://doi.org/10.1038/s41538-018-0033-5

9. H Fan, P Liu & W Liao. Identification of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 (ACE2) up-regulating peptides.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19(60):103395 https://doi.org/10.1016/j.jff.2019.05.051

10. H Li, N Prairie, CC Udenigwe, et al. Blood pressure lowering effect of a pea protein hydrolysate in hypertensive rats and humans. J Agric Food Chem; 2011(59):9854-986. https://doi.org/10.1021/jf201911phttps://doi.org/10.1021/jf201911p

11. J Wu, WLiao, C C Udenigwe. Revisiting the mechanisms of ACE inhibitory peptides from food proteins.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17(69) Part B:214-219.

12. L Actis-GorettaJ, I Ottaviani & CG Fraga. Inhibition of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tivity by Flavanol-Rich Foods. J Agric Food Chem 2006(54)1:229-234. https://doi.org/10.1021/jf052263o

13. Chen, H.; Du, Q. Potential Natural Compounds for Preventing 2019-nCoV Infection. Preprints 2020, 2020010358. 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001.0358/v1.

14. W Lin, L Hu, Y Zhang, et al. Single-cell Analysis of ACE2 Expression in Human Kidneys and Bladders Reveals a Potential Route of 2019-nCoV Infection. doi:https://doi.org/10.1101/2020.02.08.939892

15. H Zhang, Z Kang, H Gong, et al. The digestive system is a potential route of 2019-nCov infection: a bioinformatics analysis based on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s. 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1.30.927806


熱門推薦》

►缺乏安全感易被煽動!五個心理效應驅使你瘋狂囤貨

►劉真等不到心臟病逝 為何心臟瓣膜不能放著不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