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排毒時間早於SARS」!陸專家揭:輸入性病例不會造成大流行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疫情,研究,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近日新增的確診不少是境外輸入病例。(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境外輸入性病例成為防疫新挑戰!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按照現在的部署來看,即使有輸入性病例,也不會造成大的流行,因為現在已經建立了一個完好的防護機制和體制。另外他也指出,新冠肺炎排毒時間早於SARS,健康人和病人都應戴口罩。

▲▼ 吳尊友 。(圖/翻攝自央視)

 吳尊友在《新聞1+1》上介紹疫情情況。(圖/翻攝自央視)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吳尊友在受訪時指出,對於多數國家來說,疫情還會持續上漲一段時間,有些國家已經開始出現穩定或者下降的跡象,鄰國韓國疫情已經開始下降,歐洲大部分國家還會持續上漲一段時間。

「歐美國家不戴口罩在策略上是錯的」,吳尊友指出,比較了SARS病毒的排泄和新冠肺炎病毒的排泄,發現2種疾病排泄的時間是不一樣的,首先新冠肺炎在潛伏期末,還沒有出現症狀前就開始排毒了,出現症狀的早期是排毒最高,在這樣的情況下就需要病人和健康人都得要戴口罩,才能阻止新冠肺炎的傳播。

他接著稱,其次對於SARS,它是在出現臨床症狀後五六天產生了排毒的高峰期,這樣只是病人戴口罩就可以了,在歐美國家,前期的宣傳中沒有把戴口罩作為一項防護措施,在策略上是錯的,「就目前來看,我們還沒有科學的證據來說明新冠肺炎已經發生了變異,未來的變化情況還有待於進一步的科學研究來回答。」

▲▼軍隊成功研製重組新冠疫苗。(圖/中國軍網)

▲解放軍軍隊成功研製重組新冠疫苗。(圖/中國軍網)

針對萬眾期待的疫苗,吳尊友指出,即使特事特辦,疫苗還得經過幾期的臨床試驗,包括臨床一期、臨床二期、臨床三期;一期要做安全性試驗,最短也要不少於20天;二期是測試疫苗集中的程式等手續,大概要200到300人,等招募完成,最短需要1個月的時間。

他接著表示,三期是評估疫苗的有效性,如果病人發病率比較高的話,需要的樣本量會少一些,評價這樣一個效果,最短也要3個月到5個月不等,「也就是說,如果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最後得出結論,疫苗有效的話,最短估計也需要6個月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