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無薪假或減班休息,《紓困條例》補助了勞工什麼

▲▼新冠肺炎 防疫 捷運站 上班族 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經濟,防疫期間的勞工權益有哪些?政府補助了什麼?你不可不知。(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也衝擊台灣經濟!企業員工被迫放無薪假時,該怎麼辦?據勞動部統計,至3月3日截止,國內共有49家企業、1,951名以上之勞工被迫「減班休息」。

不論是「無薪假」或因應疫情的「減班休息」,企業為因應疫情的不景氣,雇主若有減少工時、工資,採取無薪休假時,「應」須先與勞工協商,徵得「勞工同意」後,才可實施,不得逕自排定無薪休假。如未得到勞工同意就實施無薪休假,致勞工工資短少,則違反《勞動基準法》,地方主管機關可要求雇主在於限期內給付勞工工資,或逕予處罰。

雇主如果有必要實施減班休息,應參考勞動部《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及「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之規定。對於原約定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在減班休息期間,每月給付的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3,800元,並通報地方政府的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及「安心就業計畫」等補助措施。筆者建議,政府要採「進取的政策」確保勞工就業權益,因為勞工失業率的上升往往伴隨著經濟衰退。

減班休息的政府補助計畫

何謂「安心就業計畫」?由於「減班休息」勞工激增,勞動部利用就業安心基金編列10億元對受疫情衝擊而被迫「減班休息」的員工,補貼50%的「薪資短少差額」。計算公式如下:

由於「減班休息」的勞工,依法每月仍可領取法定基本工資2.38萬元,如果員工目前的投保金額為N,則勞工可申請的「薪資短少差額」之補貼為:安心就業計畫補助額=(N-2.38萬元)/2。

計算例:倘以勞保投保薪資上限的4.58萬元,將4.58萬元減去基本工資的2.38萬元後的一半為1.1萬元。勞工最多每月可領到1.1萬元的薪資補貼,原則上補貼3個月,視情況最長可到6個月。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為協助在職勞工於疫情衝擊下的就業穩定生活,勞動部在2月21日進行計畫修正,對於被減少正常工時的勞工,政府補助津貼讓勞工可以去參加訓練課程,勞工可申請每小時158元補助,每月最多120小時。此外,事業單位於疫情期間對勞工開辦訓練課程,政府對「事業單位」的訓練費用補助,上限也提高到350萬元。

「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對勞工有和福利?勞動部研擬,當失業率達5%以上時,就會啟動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係由縣市政府提出用人計畫,再推介符合資格的「失業者」上工,每小時薪資158元,最長6個月。

▲▼紓困條例勞工補助計畫表格

居家隔離的勞工權利

至於居家隔離或檢疫的勞工有哪些法律上的權利呢?2月25日開始施行的《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下稱《紓困條例》),其第3條第2項規定,「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在隔離、檢疫期間,其任職的機關(構)、事業單位等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不得視為曠職、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者,亦同。」

何謂「防疫補償」?前條第1項規定,未違反相關規定的隔離者、檢疫者及照顧者;就隔離或檢疫日起到結束,得申請防疫補償。但有支領薪資或其他性質相同補助者,不得「重複領取」。另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辦法》也規定,接受居家隔離者或檢疫者或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1,000元,以隔離14天計算,每人可領1萬4,000元。

目前疫情除已衝擊國內觀光、旅遊、飯店餐飲、交通、百貨等服務業外,農漁產品出口、石化(出口依賴中國)、汽車(供應鏈)等可能會漸受影響。筆者建議,政府要採進取的政策,確保勞工就業權益,因為失業率的上升往往伴隨著經濟衰退。另外,目前的經濟模式和SARS當年有很大的不同,電商竄起到外送平台、體驗式觀光興起,光看危機,不如思考新商機帶來的工作機會,將危機變成轉機。

好文推薦

蘇南/600億的紓困條例是救經濟的及時雨嗎

蘇南/【衛生紙之亂2.0】假消息有法可管嗎?

蘇南/大樓磁磚砸傷路人是天災或人禍

▲雲林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蘇南教授●蘇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及通識教育中心教授,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