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看護是防疫破口! 抗SARS名醫曝17年前和平醫院狀況:陪病者確診逾1成

▲防疫再升級!嘉義長庚控制入院人流,鼓勵視訊探病。(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張裕泰認為,醫院應進一步向陪病者進行衛教。(示意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新北非法外籍看護因照護家屬遭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成為國內第32例確診,她的朋友也出現呼吸道症狀,引發外界憂心非法移工成為防疫破口。目前規定醫院內加強人員管制,限制陪病1人(含看護)需登記、戴口罩作為防護。對此,前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張裕泰認為,這已是防疫破口,醫院應進一步向陪病者進行衛教,更建議外籍看護需配有翻譯隨同。

曾任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的張裕泰醫師指出,17年前SARS肆虐台灣,當時就有外籍勞工因照護病人而死在於SARS,和平醫院當年確診72人,其中包括了看護工6人、家屬6人等,陪病者染煞比例超過1成。從這就可以看出來,當時醫院未做足非醫事人員的風險管理,因此,從SARS過後,非醫療人員就有做了良好的措施,且一定要遵守醫院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東縣長饒慶鈴視察消防局防疫整備工作。(圖/記者楊鈞典翻攝,下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張裕泰說明,當時非醫療人員不僅跟醫護人員一樣有一定的衛教防疫訓練,連同什麼樣的疫情等級,要穿什麼防護衣物他們也都知道,「但是非法看護確實是一個防疫破口,他們可能缺乏系統性的保護與保護病人的訓練,也可能因語言不通而以跟醫護人員有效溝通」。

張裕泰認為,醫院應登記陪病者,並進行防疫衛教,針對外籍看護則應搭配母國語言的隨行翻譯,避免照顧過程中因語言隔閡,而有不當的衛生風險。張裕泰呼籲民眾,陪伴病人的照護者應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如發現不合適,應立即更換,自己也可配妥一些衛教教材,以免看護一知半解,引發不必要的防疫破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