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24北部婦群聚結案「感染源未明」 醫師:疫調有極限「再找浪費力氣」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案24北部60多歲婦人引起的家庭群聚案今(26)日宣告結案,但感染源仍屬未知。醫師表示,疫調有其極限,一直找感染源是浪費力氣;另有醫師表示,該案發生後已逾2個潛伏期無新增病例,顯示沒有進一步傳播的可能性。

案24在1月22日出現症狀,29日到急診被診斷肺炎,30日收治住院,一直到2月17日醫院配合指揮中心擴大篩檢進行採檢,19日確診。調查她過去兩年沒有出國史、平常生活也單純,感染來源不明;後續調查接觸者853人,檢驗24 2人其中2人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診個案分別是她同住次女以及曾經探病的外孫女,另外大女兒(外孫女母親)雖然三次檢驗陰性,因有咳嗽症狀且和個案密切接觸,列為「極可能病例」。陳時中表示,感染來源會持續分析,但不強烈追蹤,且由於可能案件都已經超過潛伏期,整體來說該案沒有向社會擴展之虞,故宣布結案。

▲▼新冠肺炎案24家庭群聚調查結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案24家庭群聚調查結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受訪表示,疫調有其極限,尤其個案發病至今已經過了很久,只會越來越難追,如果繼續做下去只是浪費力氣,而找不到感染源,可能就是社區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與案24相關病例數並沒有突然暴增,顯示社區中帶病毒的人不多,並未散播出去;該案發生後已逾2個潛伏期無新增病例,顯示沒有進一步傳播的可能性。

黃立民坦言,指揮中心已承認有國內有零星的社區感染,但還沒有一個明顯的傳播鏈,家庭內的感染都還算能掌控之中,以今日新增外籍看護工染仍屬於家庭內感染。最怕是家庭以外開始傳播,例如馬拉松、教會活動等,他也示警,這個病毒不會永遠在家庭內,只能盡力防堵。

▲▼案24家庭群聚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案24家庭群聚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