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2名學生從頂樓往下跳⋯ 孩子沒呈現出來≠ 沒有陰影

▲▼內湖成功路15歲女國中生開學日墜樓亡。(圖/記者黃彥傑攝)

▲台北市內湖成功路15歲女國中生開學日墜樓亡。(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全台高中級(含)以下學校在25日開學,大多人關心防疫問題,但當天竟有2名15歲的學生,不約而同沒有選擇去上學,而是毫無預兆的分別爬上自家頂樓,一躍而下。寶瓶文化出版社總編朱亞君今(26)日在臉書提及這不幸個案,同時分享批踢踢媽佛版紅人「大師兄」在書中寫到的類似案例,提醒更多家長「孩子沒呈現出來,不代表沒有陰影。

朱亞君在個人臉書提到,上班途中聽到大師兄上電台接受訪問時,談及台北市在昨(25)日就發生2件不幸個案,「同樣是15歲的孩子,一男一女,毫無預兆的,在開學日這天,他們沒有選擇下樓上學,分別在自家搭上了往頂樓的電梯,在那兒徘徊了許久,然後一躍而下。」感嘆,「沒有人知道最後一刻,他們在恐懼甚麼、痛苦甚麼,沒有人可以說說話嗎?而寧可用最激烈的方式表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樓,高樓大廈,跳樓 。(示意圖/Photo by Banter Snaps on Unsplash)

▲大師兄上電台接受訪問時,提及台北市在昨(25)日發生2件不幸的跳樓個案,一男一女都是15歲。(示意圖/Photo by Banter Snaps on Unsplash)

她也分享自己看電影《陽光普照》的震撼,當以為故事繞著「壞小孩」弟弟轉的時候,那個個性總是溫柔體貼、為人著想的資優生哥哥,卻在一個極其普通的日子裡,上了頂樓跳下去。「太突然了,我心一墜。為什麼?我充滿了問號。電影前面鋪陳的哥哥不一直陽光燦爛前程似錦嗎?沒有一絲暗示過他的陰影啊。」

朱亞君在臉書繼續寫道「但難道孩子沒呈現出來,就沒有陰影嗎?我們究竟了解我們的孩子多少?他們在微笑裡面掩藏了多少無法說出的悲傷?他們在叛逆的後面又要表達甚麼樣的委屈?知道他在學校交友的狀態嗎?有人霸凌他嗎?我們真的理解孩子嗎?從成績、從名次、從他順從或不的表現?還是你願意靜一下、聆聽過他內心的吶喊?」她相信「喪子之痛」是人間至痛,「也許只要一個溫暖的擁抱、多一句的關懷,他就不會在頂樓徘徊。

▲▼大師兄在新書《比句點更悲傷》分享年輕人跳樓的悲慘案例。(圖/朱亞君提供)

▲從事殯葬業「接體員」的大師兄,在新書《比句點更悲傷》曾經分享年輕人跳樓的悲慘案例。(圖/朱亞君提供)

她分享大師兄在新書《比句點更悲傷》提及的相似案例,一位年輕人在跳樓後,大師兄從他的口袋裡,發現撕毀的碩士畢業證書碎片和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今生不再相欠,來生不要再見,給你們兩個自私的王八蛋!

根據書中描述,該往生者雖然順利考上研究所,畢業後卻面臨失業危機,「這個危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父母喜歡的工作。」「然後某天早上,往生者吃完人生最後一頓早餐,被父母念人生中最後一次,就跳下來了,把他碩士的畢業證書撕掉後,放在口袋裡跳了下來。」

當時往生者的媽媽看了紙條後抱頭崩潰,大喊「對不起!對不起!我是為你好,我是為你好!為什麼叫我王八蛋?你快起來呀!」讓大師兄也感嘆,「往生者其實沒什麼好怕的,最慘也是支離破碎,但是活著的人那種聲嘶力竭、那種絕望的眼神,是最可怕的。」

相關文章

時間從此靜止⋯「小飛俠」留下最後紙條:來世不再相見

離家後折返直奔16F!女國中生「未留遺書」 開學日穿校服墜樓亡

信義區15歲高中男生14樓跳樓亡!生前留言曝輕生 母妹痛哭難語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含75%酒精!茶樹精油乾洗手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