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15年首現赤字!財長「發4萬元紅包」估未來5年都見紅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佈7大振興經濟措施。(圖/CFP)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四)。(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在立法院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並報告上一年的預算情況,他表示,由於成立了防疫抗疫基金,預計2019/20年度的赤字為378億元,這是港府15年來首度出現財政赤字,且隨著更大一波的防疫財政措施推出,預計明年的赤字將飆到1391億元,且未來5年也都會呈現赤字。

▼香港新冠肺炎病例數持續增加。(圖/達志/美聯社)

▲▼武漢肺炎,肺炎,新冠肺炎,香港。(圖/達志/美聯社)

陳茂波指出,2019/2020年度政府帳目見紅,是香港15年來首度出現財赤,且未來5年的預測仍是赤字,主要受中美貿易摩擦、反修例風波,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過去6個月,我先後公布合共4輪紓困措施,涉及金額逾300億元,連同最近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成立的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導致上一年度出現赤字。」

陳茂波提到,2020/2021年度而言,受外圍經濟和疫情影響,預期本港經濟仍面對收縮壓力,企業經營困難,失業率攀升,所以,今年的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軸,推出支援市民及企業的措施,包括現金發放計劃。

▼反送中風波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創。(圖/路透社)

▲▼香港1208國際人權日遊行,反送中,反修例。(圖/路透社)

陳茂波還說,儘管他對香港的根本優勢和長遠前景很有信心,但也不能不審慎評估目前情況對政府來年收入的影響,預期稅收和賣地收入會減少,加上更大規模的逆周期財政措施和持續增加的經常開支,明年的財赤預計為1391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4.8%。

陳茂波強調,雖然這個赤字金額為歷來最高,但只要仔細檢視其組成,便會發現赤字中的超過1200億元,與現金發放計劃及其他一次性紓緩措施有關,不會構成長遠財政承擔。

陳茂波稍早也宣布了「現金發放計劃」,他表示,政府將向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發放1萬港元(約3.9萬新台幣),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措施預計將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元(約2700億新台幣)開支。

▼香港防疫人員全副武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康美樓戴口罩市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