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比起SARS我更怕新冠病毒 「病例會再增」圍堵比減災重要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前衛生署署長、公衛專家葉金川25日一早參加廣播節「周玉蔻嗆新聞」,提到自己2003年的抗SARS經驗,如果和新冠肺炎(COVID-19)相比,他更怕新冠病毒,因為後者傳染力強,重病率20%,致死率約0.5%到2%,這就像是弄了100個籤,裡面有2個會死,「你抽嗎?」

葉金川上廣播節目談新冠肺炎疫情。(圖/翻攝自Facebook/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

▲葉金川在節目中指出,鑽石公主號疫情嚴重是日本決策錯誤。(圖/翻攝自Facebook/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

葉金川表示,在SARS期間自己也被隔離過,過程真的很無聊,「我叫同事帶一箱啤酒給我,每天喝一瓶,喝完就差不多可以出來了」,所以能夠理解那些居家檢疫民眾的無奈,每天只能看看電視、上上網,而在這方面新北市長侯友宜做了一件不錯的事,就是招募志工去關懷他們,畢竟現在居家檢疫者最需要的是被關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有何不同,葉金川說,SARS當年是在2003年4月爆發、5月最後一波感染,時間時短,疫情一下子就結束了,但兩者相較之下,他更怕新冠肺炎,因為新冠肺炎傳染力強,重病率20%,致死率約0.5%到2%,這就像是弄了100個籤,裡面有2個會死,「你抽嗎?」

接著,葉金川也分析台灣的確診病例是否會增加,他認為「還會再來」,但不能是一次爆出100例這種,目前最重要的是趕快找到感染源,因為現階段30例確診中有好幾個是無症狀的,所以要從感染者回追,找出可能的感染源。

▲▼  開學要防疫           。(圖/記者洪正達攝)

▲台灣目前累計確診病例達30例,今日(25日)各校陸續開學,也是防疫的一大關卡。(圖/記者洪正達攝)

而接下來的防疫工作應該著重圍堵還是減災,葉金川表示,圍堵還是最重要的,「要放棄圍堵做減災,減不了啊」,因為台灣醫療資源病床、人力就那麼多,先圍住一個就少一個治療,「治療多麻煩,圍比較快」、「他們說反正圍不了就放棄,誰說我圍不了」。

此外,葉金川也談到鑽石公主號以及南韓大邱的疫情,「現在台灣就怕像大邱那樣」,從目前的個案來看,台灣都還算是有限度的社區感染,這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家庭感染也是一種社區感染,只要不是境外移入就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