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數學簡單到爆惹議 教團:15級分應提高至20級分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學學測成績出爐,數學科因滿級分暴增惹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今(24日)公布,數學科因滿級分人數暴增到14489人,大考中心坦言題目只有1題難題,確實要檢討,引發各界關注。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也因此請辭負責獲准。國教行動聯盟怒批,再次發生鑑別度不足的狀況,招聯會及大考中心難辭其咎,必須有人負責。

今年數學科滿級分人數達14489人,較去年的7782人大幅增加,今年滿級分(15級分)人數比例高達11.22%。對於題目,不少人都說實在很容易,甚至有網友就實際抓出其中一選填題,批題目太簡單,根本國小程度。國教盟表示,這次數學科滿級分人數,比14級分的11334人還多很多。今年國英數自四科60級分有779人,較去年595人亦大幅增加30%。這樣的狀況完全不符合測驗原理,在去年就已指出學測鑑別度不足的問題,今年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為嚴重,招聯會及大考中心難辭其咎,必須有人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盟認為,學測的功能是做為繁星及申請一階篩選之用。今年鑑別度及穩定度都不足,這樣的狀況恐造成嚴重的申請二階超篩問題,讓學子升學及大學端的選才都面臨很大的壓力,造成人力物力的虛耗。

▲因命題疏失,張茂桂請辭獲准 。(圖/大考中心提供)

國教盟提到,有許多考生很努力,卻看不到應有的成果,權益已然受損。有些考生可能因為學測未能有機會表現而選擇指考,但又因指考名額過少而產生焦慮。且去年就提醒,因學測題目的難易程度及考生的程度不容易掌握,應將學測級分數提高到20級分,但招聯會不予理會,讓今年再度發生類似問題,去年的亂象恐再現,令人遺憾。

面對這樣的狀況,國教盟建議各大學校系要趕緊做好二階甄試同分增額超篩的準備,務必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能發生同級同類型校系撞期的問題,要讓考生的實力充分展現,不要受到二次傷害。除此,國教盟表示,招聯會及大考中心則應深刻檢討,考題的出題及試測機制要更完備,級分的人數分佈要符合測驗原理,計算方式可參考PR值,學測的15級分已不敷使用,應增加至20級分。

其他人也看了...

學測數學命題疏失釀「滿級分人數暴增」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請辭獲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