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2部長遭公正黨開除 傳將投奔在野黨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路透)

▲馬哈迪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圖/路透)

文/中央社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4日專電

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今(24日)宣布,由於數名黨領袖公開背叛所屬政黨,因此將開除經濟事務部長阿茲敏阿里和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祖萊達。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為安華。

人民公正黨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原任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與祖萊達(Zuraida binti Kamaruddin)23日背叛所屬政黨及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的立場,不僅阻礙希望聯盟未來發展,並且會對經濟和政治造成影響,因此經過黨內中央領袖理事會討論後,決定開除兩人。

聲明表示,由於這兩人23日在沒有知會黨的情況下,私下會晤其他在野黨議員商討政治事務,觸犯了黨的精神,因此遭到開除。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阿茲敏阿里將帶領其他10名人民公正黨國會議員宣布退黨。這11人包含4位部長、1位副部長及1位國會下議院副議長等,據聞將在24日下午加入在野的馬來西亞民政運動黨。

4位部長除了阿茲敏外,還包括祖萊達、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及工程部長巴魯比安(Baru Bian)。

目前,民政運動黨在國會沒有任何議席。

▲▼慧眼看天下,馬來西亞,安華訪問,希望聯盟實權領袖。(圖/記者姜國輝攝)

▲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圖/記者姜國輝攝)

馬哈迪今(24日)中午宣布辭去首相一職,並將在今天遞交辭職信予最高元首。之後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發表聲明宣布,經過最高理事議決,即日起退出希望聯盟,並表示該黨所有國會議員會簽署法定宣誓書,支持馬哈迪繼續出任首相。

希望聯盟成員黨原本包括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其中,由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占國會下議院席位最多,共有50席;馬哈迪率領的土著團結黨有26席;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分別有42席與11席。

不過,隨著阿茲敏阿里等11人離開人民公正黨後,土著團結黨也宣布退出聯盟,希望聯盟從原有占國會議席129席縮減成92席,不到國會總議席222席的一半,因此傳出安華(Anwar Ibrahim)已前往皇宮覲見國家元首,以討論接下來的時局部署。

馬哈迪在2018年5月10日接任首相時,曾表示只會在位2年,之後會將位子交棒給安華。不過,由於去年底馬哈迪不斷對媒體放話,為了推行更多計畫,自己可能不會在今年5月交棒。因此去年11月傳出各成員政黨準備對馬哈迪發動不信任投票,希望馬哈迪提早下台。

馬哈迪2月21日才宣布,希望聯盟主席理事會一致同意,讓他在今年11月馬來西亞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結束後,再談論首相職位交棒一事。

沒想到昨天就傳出馬哈迪將切割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與部分執政黨與在野黨成員另組執政聯盟,令執政不到2年的希望聯盟政權搖搖欲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