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氣溫回暖溫差大 高屏地區出現稻熱病蹤跡

▲日夜溫差大,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發現高屏地區出現稻熱病,籲農友早日防治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日夜溫差大,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發現高屏地區出現稻熱病,籲農友早日防治,圖為紡錘形病斑。(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高屏地區水稻插秧已近完成,早植稻則已進入分蘖盛期,近來白天氣溫回暖,但日夜溫差仍大,部分栽培區如高雄市大寮區、林園區、美濃區及屏東縣崁頂鄉已有田區出現輕微稻熱病病徵,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掌握防治時機,並配合肥培管理,勿過量施用氮肥,避免病害嚴重發生,以防病害擴大。

該農改場說,稻熱病常發生在日夜溫差大、相對溼度高且晨間露水明顯的環境,施用高量氮肥、密植且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嚴重發病。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典型病斑由內至外依序呈現中央灰白色,邊緣紅褐色,外圍有黃暈,嚴重時葉片枯萎。葉稻熱病若防治成效不佳,病原菌於抽穗期及結穗期可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使得病穗榖粒不充實,將導致產量與品質嚴重受損。

戴順發場長表示,病害防治應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避免病害擴展。防治時應選用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核准藥劑。田邊若有剩餘秧苗,因通風不良常使得病害較早發生,可作為自行評估的參考依據,若剩餘秧苗上出現病斑,可立即選用6%撲殺熱粒劑(30公斤/公頃)或其他核准藥劑進行預防。

若田區稻株已處於發病初期,則可選用核准藥劑,例如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等藥劑進行防治,並籲請農友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推薦方法,以避免藥害發生。且注意氮肥施用不可過量,以免促進病害發展,使防治成效打折扣。

►茶樹精油乾洗手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