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公海賣油給北韓遭起訴 穩鼎石化董座慘被跨國詐騙「損失1.8億元」

▲▼北斗星號涉嫌非法賣柴油給北韓,6業者遭台中地檢署起訴。(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穩鼎石化董座邱永堂曾因合夥用「北斗星號」賣油給北韓船隻遭起訴。(圖為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穩鼎石化董事長邱永堂,去年因在公海賣油給北韓船隻遭起訴,如今又因油品買賣成了刑案當事人,不過這次他是被害人,因誤信可買到俄羅斯的超低價油品,付了錢卻苦等不到油輪入港,損失高達600萬美金(約台幣1.8億元),另家廠商因親自到俄國查訪發現受騙,僅損失數百萬元,2公司控告4名台灣掮客涉嫌詐欺,北檢21日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

根據穩鼎官網介紹,邱永堂在1980年創設集團至今,旗下共有4家子公司,專營石化產品進出口貿易、倉儲、轉運、經銷、生產及運輸等。2018年間,邱因涉嫌合夥透過油輪「北斗星號」,將柴油運到公海上賣給北韓船隻,違反聯合國制裁禁令,隔年遭台中地檢署起訴。

▲▼穩鼎石化董事長邱永堂。(圖/記者劉昌松翻攝穩鼎石化官網)

▲邱永堂誤信可買到便宜油品,卻因此遭詐1.8億元。(圖/翻攝穩鼎石化網站)

就在邱面臨刑案追訴的同時,他另外向刑事局報案指控,黎姓等4名掮客,涉嫌佯稱有管道可向俄羅斯公司CASPIAN TRADIND OIL取得超低價油品,但他在2017年11月間,陸續支付了船運費、油品預付款達85%,總計約600萬美金,卻遲遲等不到油輪來台。

而另家石化業者則是在2016年10月間,首次透過掮客向俄國公司購油時,拒絕給付預付款而取消買賣,2017年10月間,第2度買油時,對方又以信用狀未通過審核等理由,再次要求預付現金,業者決定親自到海參崴港口查訪,確認油品上船再付錢,到了現場才被港務人員告知,當時根本沒有油輪要進出港,業者損失2次船運費共約10萬美金(台幣300多萬元)。

被控詐欺的黎姓掮客和馬姓秘書、李氏父子業務到案否認不法,梨辯稱透過國外友人認識俄羅斯公司人員,但一直都僅以E-mail、Skype聯繫,從沒見過對方,台灣買家是直接匯款到對方帳戶,他們至今沒收到佣金。檢警調查雙方往來訊息,梨姓掮客確實不斷在幫我國買家催促運油,且掮客的帳戶也始終沒有來自海內外金流入帳,因此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這4名掮客。

含75%酒精!茶樹精油乾洗手組來啦

【其他新聞】

永豐銀前資深副理涉詐騙侵吞客戶9000萬 約談到案坦承犯行10萬元交保

「有幸坐到要停飛的麥道MD-82」 高中航空迷太興奮拍照分享結果悲劇了

前女友追債追到殯儀館!他還1萬5被嫌少...逃到辛亥隧道遭撞挨2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