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裝葉克膜搶救 醫解析「主動脈瓣膜狹窄」危險性...手術分3種

劉真裝葉克膜搶救中 為何主動脈瓣膜狹窄這麼危險?

出處/康健雜誌

文/林貞岑整理 圖/取自劉真臉書

國標女王劉真近日因先天性主動脈狹窄問題進行心臟手術,昨(19)經證實手術出現突發狀況,一度心跳停止,裝上葉克膜搶救,目前住在台北榮總加護病房,尚未脫離險境。經紀人昨也對外求助,希望大家一起幫劉真老師集氣加油。主動脈瓣膜狹窄為何如此危險?

什麼是主動脈狹窄?心臟有4個瓣膜,主動脈瓣是介於左心室到主動脈肺動脈瓣。瓣膜狹窄,瓣膜變厚變硬,無法完全開啟,通過的血流量減少,心臟需要更費力使血液通過狹窄的瓣膜開口,長時間下來會造成心臟衰竭。通常會出現喘、呼吸困難、胸痛、心律不整、心悸等症狀。通常會透過以下檢查確認病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動脈病變是心臟瓣膜手術常見主因。圖片來源:取自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

(主動脈病變是心臟瓣膜手術常見主因。圖片來源:取自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


理學檢查:醫師聽診發現病人心臟有雜音時。

心臟超音波:心臟超音波可以測量瓣膜的厚度、鬆弛以及脫垂的程度,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嚴重度,評估左心室肌肉的收縮功能以及心房心室是否擴大。

胸部X光:檢查患者心臟的情形,看心臟是否變大等。

心電圖:可以發現左心房以及左心室肥大,可搭配其他診斷方式增加準確度。

一般主動脈瓣膜狹窄多屬於先天疾病,如果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可透過藥物或是手術達到改善,手術可分為傳統開胸手術,微創手術及導管放置支架瓣膜手術等。

瓣膜置換手術:剪下病變的瓣膜,換上人工瓣膜,更換的瓣膜包括機械性以及動物性瓣膜,兩者各有優缺點,可諮詢醫師。

瓣膜修補術:將病變的瓣膜保留,並進行修補,如果瓣膜受損過度嚴重,仍以瓣膜置換術為主要治療方式。

微創手術:上述的瓣膜置換手術與瓣膜修補手術目前皆有微創手術可以選擇,也可以透過達文西機器人的輔助來進行,此種手術特點為傷口較小,復原也較快,並非所有的瓣膜性心臟病都適用,可與專業心臟科醫師溝通,選擇合適於自身病情的手術。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指出,心臟修補手術常見是因為病人患有主動脈瓣病變或二尖瓣膜病變,當瓣膜狹窄、逆流或閉鎖不全,病人心臟功能臨床上明顯開始退化,且藥物不法控制時,就會考慮進行手術。這時必須全身麻醉開胸,而且瓣膜附近有許多重要又微細精密的結構,風險並不小。

一位不願具名的心臟科醫生說,主動脈瓣窄手術除傳統開胸手術外,也可用心導管瓣膜置換術,通常由心臟內科醫生做,從腹股溝放導管到心臟換瓣膜,傷口小,最近研究指出,心導管瓣膜置換術的效果好,但仍有8%的手術風險,北榮也是台灣最早採用心導管瓣膜置換術的醫院。

延伸閱讀:

「二尖瓣脫垂」99%沒事 但如果出現這5種症狀...請盡速就醫

每天飲用3~5杯咖啡心臟衰竭風險最低? 研究:比沒喝的人少了10%

這些水果能顧心臟 但服用降膽固醇藥物者別吃「它」

心臟出事不一定只會胸痛 這些症狀你沒想過

喝紅酒對心臟幾乎沒益處 每天喝上2杯,還會增加頭頸癌、食道癌風險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