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產業斷鍊陰影壟罩 全球經濟黑盒子無解

▲中國受疫情嚴重影響,全球最大生產基地的產業斷鍊恐影響全球經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疫情不斷擴散,今天南韓確診病例破百,日本,新加坡也沒有降温跡象,台灣也把防疫力道再加高,大家都努力作戰,而疫情帶給世界經濟的衝擊力道也持續加重。

全球各國相繼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台灣的主計總處已經將原來的2.72下調至2.37%,新加坡則從1.5到2.5%,下修至負0.5到1.5%之間,香港預估負成長1%,是連續第二年負成長,南韓經濟研究院調查在中國大陸設廠的企業,在這次疫情中有89.3%的企業面臨經營困境。日本第四季驚傳噩耗,今年疫情加重危機,亞洲在中國週邊的國家都受到波及。

全球預測機構及經濟研究機構也都試圖努力打開中國大陸經濟的黑盒子,從總體經濟來看,今年中國大陸的GDP會從6往5的方向下修,最重要的的是,中國仍是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這次中國最高領導人已意識到抗疫造成對經濟的衝擊,要求各省加緊復工,大家是在疫情蔓延中全力啓動生產缐,但各地封城狀況不同,復工率也很難統計,使得產業斷鏈陰影仍揮之不去。

這兩天,蘋果的庫克發出備忘錄,認為大中華市場受到很大影響,但蘋果在歐美的需求仍十分強勁,使得蘋果股價只出現一天的虛驚,但台灣的鴻海則一直被下調目標價。台灣整個供應鏈,蘋果及華為的供應鏈全受到影響,生產基地倚重中國的,尤其像印刷電路板,銅箔基板,散熱模組等產業受到的影響更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彭博資訊,日經也頻頻示警,彭博資訊對中國不斷上升的債務及方正集團的債務違約問題特別重視。大家都很努力想打開這場新冠疫情的黑盒子,但沒有人能夠打得開!

熱門文章》

►【名家看經濟】吳明澤/房市蕭條企業倒閉 中國金融風險雪上加霜

►【名家看經濟】李沃牆/疫情海陸兩頭燒 日本經濟陷失落30年?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