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鏟屎官不可不知! 腎臟、甲狀腺、心臟病喵星人常見3大疾病注意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身為專業的鏟屎官,最基本的技能就是時刻關心貓主子的身體是否安好,但一向傲嬌的主子又麼可能輕易告訴你他們不舒服呢!隨著年紀的增長,疾病的魔掌更是大肆顯現,腎臟、甲狀腺、心臟病….您了解三大常見疾病的嚴重性嗎?

腎臟病一向是貓奴們擔心的疾病,除了慢性腎衰竭所造成的功能損傷,腎臟病在過去也因其在早期難以確診而十分讓人頭疼。

一般腎臟疾病會以血中尿素氮(BUN)以及肌酸肝(Creatinine)來評估腎功能是否出現問題,但由於這兩項數值容易受到每隻貓咪個體差異及飲食習慣而有所影響,且需要等到腎臟功能喪失75%以上才會出現異常….但目前最新的SDMA篩檢,在腎功能僅喪失25%便可以早期偵測出缺失,且不受其他因素所影響,更是在近幾年被國際列為腎衰竭分級」的重要指標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提供)

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為貓咪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平時懶懶的喵皇忽然變得很愛在家跑來跑去、跳上跳下?食慾變的非常好但身材卻是日漸消瘦?

這時鏟屎官們就需要特別注意主子是否可能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一般好發於8歲以上的老年毛孩,較明顯的症狀可能是胃口變得很好體重卻減輕皮毛脫落且失去光澤活力比以往旺盛且好動多渴多尿,甲狀腺機能亢進更是因為會影響全身,若無早期診斷及治療,容易引發多種併發症,如:心臟病、肝腎…等多重器官機能失調,因此建議透過定期的T4檢測血液中甲狀腺濃度,定期監控貓咪的各項血液數值,為貓皇的健康做把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提供)

貓的肥厚性心肌病(HCM)已成為貓咪最常見的心臟疾病,一般若患有此疾病可能會出現活動力下降呼吸困難虛弱無力…等症狀,但由於貓咪的天性使然,或是鏟屎官的一不小心忽略,這些狀況是極有可能被主子善於隱藏的技能所封印的!但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卻有可能會心衰竭導致立即的休克死亡…透過proBNP偵測貓咪心臟疾病的風險若其數值顯示異常,則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上了年紀的中老年毛孩,不妨可以進行以上三項檢測,提早發現是否有這些常見疾病的疑慮,以及早進行相關治療及控制,才能讓毛孩的生活品質不受病魔所擾。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提供)

►偷偷跟毛拔麻說,毛孩最愛這些了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你可能也想看】

►上班族幻想閒汪「代排口罩」看板都做好 網笑翻:我會偷抱走

►影/媽開門叫牠滾出去! 胖橘咚咚咚衝樓梯口「液態流到3樓」

被退養自己進籠子...新屋「落寞小羊」有家了! 躺新媽懷裡幸福燦笑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貓咪貓咪心臟病貓咪甲狀腺機能亢進貓咪腎臟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