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棒球人生「峰」迴路轉 吳思賢建議側投徹底改變吳昇峰

▲吳昇峰(圖/記者王真魚攝)

▲吳昇峰。(圖/記者王真魚攝)

記者王真魚/高雄報導

「我的這一生還滿神奇的。」棒球之路一波三折,每一次以為就是盡頭了,吳昇峰總是能夠遇見轉機。峰迴路轉之後,又是一片天,吳昇峰成為大家口中所說的「最強銀行員」,轉變的關鍵在於吳思賢教練的一席話,「他的一句話,改變我後半段的人生。」

吳昇峰三級棒球時期屬二線球員,表現並不出色,出賽也不多,高中畢業後有了到兄弟當練習生的機會,後來進入國體,卻擔任敗戰組投手,加上大三肩膀意外受傷,他曾想過轉換人生跑道,「大一、大二沒什麼出賽時,就想過要往老師還是教練方面發展,甚至也有離開棒球圈的打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擔任總教練的龔榮堂建議吳昇峰改變投球方式,吳思賢教練認為他能往側投發展看看,沒想到就此翻轉他的人生。

一開始,吳昇峰以為自己是被放棄的狀態,相當排斥改變投球方式,「大四都快要畢業,改變很需要勇氣,那時覺得隨便投投吧,反正大概就這樣了,」不是很情願地練了2個月,吳昇峰在球隊已經確定晉級的一場比賽中登板,首度以側投姿勢亮相,投出連自己都驚訝的表現。

「因為剛開始練而已,我只有直球, 沒想到打者無法將我的球打出外野。」吳昇峰笑說,「球速竟然比我正投巔峰期還快,後來想想...既然直球滿有壓制性的,就開始往變化球鑽研。」

以側投方式在後半段投出成績,吳昇峰吸引到城市隊、甚至中職球隊的注意,也終於明白教練的苦心。

回想棒球之路,他苦笑稱,自己總是在繞遠路,慶幸的是,終究能回到正軌,「高中沒成績,畢業後當練習生,進入國體也沒什麼出賽機會,轉為側投,以為差不多了,沒想到投出成績,被大家看到,進入合庫後又遇到受傷開刀,想說應該就結束了吧,沒想到開刀後讓我更懂得照顧自己...這些年的歷練,讓我收穫更多。」

26歲以前,吳昇峰默默無名,沒打過任何代表隊,至今32歲,征戰過亞運、亞錦賽到去年的12強賽事,作為一名業餘選手,這一切都顯得相當神奇,他也希望能夠挑戰奧運,「這應該就是業餘第一人了。」吳昇峰笑說,「如果真的有機會,我應該可以出書了。」

每一次的危機,都讓吳昇峰以為到盡頭了,但他總是能夠樂觀面對,幸運找到轉機,並堅持下去,「憑著一股傻勁吧,這是做事的態度,沒有奢求什麼回報。」他說,自己就像是農夫,默默耕耘著,盡力把事情完成,靜靜等待結果,「我只是剛好都是有收成的那個人,還創了許多業餘紀錄,我想,父母應該比我更開心。」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對不起我騙了你!恩比德遭爆曾於2021年承諾為法國打奧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