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醫師挺多年同袍! 他嘆:防疫最忌「無限上綱的自我解讀」

▲▼「肺炎防治與兩岸合作,人民怎麼看?」民調發表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彰化欣向美牙醫診所院長吳明哲。(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台灣第19例確診白牌司機離世,第一時間發現並做處置的彰化耳鼻喉科診所,卻飽受不當輿論抨擊,危及防疫期間脆弱的醫病關係。對此,彰化欣向美牙醫診所院長吳明哲,於今(20日)一場活動上喊話,直言民眾不當的自我解讀,在防疫中「是相當危險的」;他強調,診所、家庭醫師是一般民眾防疫時最好的媒介,不該被異樣眼光看待。

吳明哲與該醫師為多年好友,他在20日於台北出席由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舉辦的「肺炎防治與兩岸合作,人民怎麼看?」民調發表會上,做出上述表示。

他首先提到,站在醫界的立場,感謝政府與我們建立透明的通報機制,還有健保卡一刷就能查出旅遊史的便利性,這對民調結果顯示,有27%民眾最擔心自己或家人被傳染,是很有幫助的。

首例死亡「白牌休旅車停好多天沒人敢靠近」 中部鄰居:大家嚇死了。(圖/東森新聞)

▲首例白牌司機死亡,引發民眾恐慌。(圖/東森新聞)

吳明哲進一步分享,醫生、診所最擔心民眾怕自己被舉發、被隔離,就隱瞞旅遊史和吃退燒藥,造成漏洞,「這跟社群媒體的霸凌,和網路上、社會上的異樣眼光有很大關係。」他還換個角度,以第19號確診白牌司機為例,表示如果耳鼻喉科醫生擔心被輿論攻擊,所以拒診、推託,或做出不當的處置,「那其他人怎麼辦?」

吳明哲說,所幸衛生局已經還老友一個公道,否則20多天後,還有人說他診所有病毒,不要去,那就是很不好的事情。他分享,當年SARS期間,很多人如果不敢去大醫院,會選擇就近消毒良好、可以信賴的診所,「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對高傳播率、低致死率的新冠肺炎來說,最危險的情況就是拖到重症才來治療。

他認為,對於一般民眾來講,負責社區中第一線健康照護的診所醫師、家庭醫師就是我們防疫最好的媒介,這也是建立醫病關係最好的時候,不要帶有異樣的眼光。民眾要更多關注消毒、生活管控及提高自我防疫的敏感度,信賴專業醫護人員的建議和處置。

吳明哲說,在太平時期,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遇到問題時,人性的界線卻被馬上突破,這對於醫病關係的影響是很大的;他還補充,就國際處置上,雖然現在疫情最大的來源是大陸,但負面的操作也大可不必,不要因為疫病影響了人性的光輝。

►我該答應女友嗎?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