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運量「大雪崩」暴跌剩4.5萬人次 學者說2原因:這波低點會慘過SARS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機場受疫情影響,2月起運量暴跌,出入境合計最少只剩4.5萬人次。(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旅運量2月起「雪崩式下跌」,今(20)日出入境人次跌到只剩4萬5432人,跟去年日平均旅運量13萬3千多人相比,僅剩3成4,創下10年新低。不過,有學者分析2原因,認為3、4月運量會更慘,這波影響程度會慘過當年SARS的低點。

▲▼桃園機場旅運量統計。(圖/黃正聰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機場旅運量走勢圖。(圖/黃正聰提供)

▲▼桃園機場旅運量統計。(圖/黃正聰提供)

根據統計,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桃園機場旅運量在年初五(1/29)時達尖峰,當時出入境人次合計有14萬2661人。不過,隨著新冠病毒疫情逐漸升溫,各國紛紛祭出相關管制措施,2月起桃機運量幾乎一路下跌,今天出入境合計只剩4萬5432人,僅剩去年平均運量的3成4,創下10年新低紀錄。

「現在還不是最慘的時候」,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分析2原因,第一,現在的運量雖然已經取消很多,但事實上,因為政府對於部分國家還沒提升旅遊警戒,有些民眾2、3個月前訂好的團仍沒辦法取消,許多人只得硬著頭皮出國;第二,有些國家疫情還在發展階段,當各國疫情更加升溫後,民眾除對疫情有顧慮害怕出國,也會擔心突然航班喊卡沒辦法回來,另一方面其他國家的人也同樣會減少出國旅遊,預期3、4月運量會更慘。

▲▼桃園機場二航廈,因應武漢肺炎,保全 地勤人員 旅客都戴上口罩。(圖/記者呂佳賢攝)

▲若疫情持續惡化,學者認為3、4月旅運量會繼續探底,比SARS還慘。(圖/記者呂佳賢攝)

黃正聰說,桃機運量在前幾天就已經跌破10年新低,他更直言,這波應該會比SARS當時的低點更慘,因為當時SARS爆發的時候,3、4個月累積起來全球才8千人感染,但現在才短短一個月,全世界已經快8萬人染疫。

另外,再加上這次包含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等等疫情都有擴散的危機,整體來看,中港澳日韓泰星加起來,應該快囊括台灣80%客源。若疫情持續惡化,也不排除3、4月的旅運量可能會跌到僅剩去年平均運量的1成。

面對疫情重創產業,黃正聰認為,因應工作量減少,企業第一步是請員工先消化補休及特休,但這動作最多能撐一個月,又因為復甦計畫下半年才會啟動,面對五個月的空窗期,多半企業會開始協商無薪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