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沒有出現超級傳播者! 超3000醫護感染「原因待查」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中國。(圖/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擴散。(示意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0日上午,累計確診超過7.4萬例。中國疾控中心19日發佈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學特徵分析報告》顯示,目前未有證據表明,有任何一家醫療機構出現超級傳播者,醫護人員感染的具體原因仍有待深入調查。另外,湖北以外省份,首宗病例於1月19日在廣東省確診。

該報告對超過7萬例病例進行分析,其中無症狀感染者佔1.2%。由發病曲線可以看出,1月24-28日為第一個流行高峰,在2月1日出現單日發病日的異常高值,然後逐漸下降。對確診病例的發病和報告進行分析發現,確診病例中發病數從1月初開始迅速上升,在1月24-28日達到第一個流行峰,後緩慢下降,但在2月1日出現單日發病日異常高值,後又逐漸下降。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病人集中在30-79歲。(示意圖/路透社)

地區分佈方面,廣東省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湖北以外省份報告的確診。人群特徵上,病人集中在30-79歲,該年齡組佔確診總數86.6%。60歲以上的老年組病例數佔比,武漢為44.1%,湖北為35.1%,全大陸為31.2%。確診病例男女比例全大陸為1.06:1,81.0%屬於輕/中症。

新冠肺炎總體死亡率低,在44672例確診病例中,共有1023例死亡,粗病死率為2.3%。在死亡病例中,最大多數為60歲及以上患者,且患有基礎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醫護。(圖/路透社)

▲醫療機構沒有出現超級傳播者。(圖/路透社)

疫情導致多名醫護人員受感染,報告指出,其臨床表現多數為輕症或一般肺炎,死亡率低於全國水準。截至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在任何一家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服務的醫療機構中,發生了超級傳播者事件。但迄今為止,醫務人員感染以及防護失敗的具體原因仍有待深入調查。

另外,對流行曲線進行分析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呈現混合暴發流行模式,2019年12月發病的病例,可能為同源連續性暴露傳播模式;2020年1月,可能是擴散傳播模式。這種混合暴發流行的時間趨勢與先前調查結論一致,即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有野生動物交易,使得新型冠狀病毒從一種仍然未知的野生動物傳染到人類,並且由於它的高突變率和重組率,其適應性增強,繼而實現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