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5人涉貪被抓…4人判刑1人跳崖 南韓總統卸任後有多慘?

▲▼南韓前總統盧武炫墜崖死亡,家屬在遺照前行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盧武炫墜崖死亡,家屬在遺照前行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貪污收賄案,首爾高等法院19日二審宣判李明博17年有期徒刑,併科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3億元)罰金,此外還得追徵犯罪所得57.8億韓元,同時取消保釋資格。事實上,南韓歷任總統似乎都躲不掉青瓦台魔咒,自1948年建立總統制度起,南韓總統卸任後下場大多只能以「悽慘」形容。

▼ 李明博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因貪汙案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南韓首任總統李承晚,自1948年上台以來長期執政,最終於1960年因大選舞弊引爆民怨,最終於學運「四•一九運動」中黯然下台,餘生流亡美國夏威夷。繼任總統尹潽善上任僅9個月,變遭軍事強人朴正熙發動政變推翻。

朴正熙上台後實施鐵腕專制,一手掌握大權16年,最終卻於1979年遭心腹金載圭刺殺,魂斷槍口。繼任者崔圭夏代行總統職務不滿1年,又遭陸軍將領出身的全斗煥發動軍變奪權。

1980年代,坐上大位的全斗煥和他欽點的接班人盧泰愚,兩任總統皆涉及不法情事。1992年,金泳三當選總統後,上台隨即下令徹查全、盧2人罪行。1995年11月,全、盧2人相繼被捕;盧泰愚於1995年12月於漢城(現名首爾)地方法院出庭受審,成為南韓史上首位接受審判的國家元首。

最終,盧泰愚於1996年8月被依參與軍事叛亂、內亂罪、謀殺上級未遂及受賄等罪名,判處他22年6個月有期徒刑,經上訴後減為17年,並於1997年獲得特赦。全斗煥最初則遭判死刑,後於1997年4月被南韓大法院依軍事叛亂、內亂和貪污等罪名判處無期徒刑,追討2205億韓元,但樣於同年12月獲得特赦。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手中抱著他的孫子。(圖/路透社)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手中抱著他的孫子。(圖/路透社)

儘管金泳三任內連辦2任前總統,但自己同樣捲入家庭成員貪腐醜聞,加上任內屢次發生經濟失誤,導致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南韓國家經濟瞬間崩盤,支持率暴跌。金泳三卸任前3個月,支持率跌到只剩8%,還曾在電視演說中公開向國民道歉,最後不光彩的離開青瓦台。

金泳三卸任後,繼任的金大中同樣被捲入家庭成員貪腐醜聞,三名兒子竟先後遭判刑。另外,其施政團隊核心成員也因為金援北韓換取兩韓高峰會一事遭起遂,甚至連帶引發2003年南韓現代集團會長鄭夢憲輕生案,震驚南韓社會。

下一任總統盧武鉉同樣也是醜聞纏身,包括任期第一年就爆出親信收賄案,面臨南韓國會彈劾,成為韓國政治史上首位遭彈劾的總統。盧武鉉卸任後,其妻權良淑等家人又傳收賄醜聞;儘管盧武鉉喊冤,2009年4月仍被檢方以嫌疑人身份傳喚,使他成為南韓第3位被以嫌犯身份調查的卸任總統。

盧武炫曾在媒體面前當眾鞠躬道歉稱,「我無顏面對國民。讓你們失望,我感到很抱歉。」案件調查期間,2009年5月23日清晨,盧武炫在離住家不遠的一處懸崖跳崖輕生,終年62歲,針對他的調查也就此告一段落。

盧武炫的繼任者即為李明博。現年79歲的李明博,被檢方指控貪污自己實際掌控的DAS公司資金349億韓元,並收受三星為DAS代墊之119億韓元訴訟費,不法所得163億韓元。南韓檢方最早於2018年4月,依貪污受賄、濫用職權、逃稅等16項罪名將他起訴。

李明博被起訴的同時,南韓首位女性總統朴槿惠已經因親信崔順實特權醜聞而遭彈劾下台,並且遭到羈押;這也是自1995年全斗煥、盧泰愚被捕後,南韓第二次出現兩位卸任元首同時身陷囹圄的情況。

2018年4月,朴槿惠因濫權收賄等16項罪名,遭判24年徒刑,之後又被干預選舉等罪增判監禁8年,總刑期增加至32年;同年8月,二審改判25年徒刑。韓國大法院2019年將案件發回首爾高院重審,全案至今仍在纏訟中。

▼ 朴槿惠於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 朴槿惠出院第2天就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出庭受審。(圖/路透社)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