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20日凌晨接回鑽石公主號港人 陸駐日使館:中國同胞將乘機返港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是中國之外最多確診的地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預計20日凌晨將滯留「鑽石公主號」的300多名港人接回,中國大陸駐日使館19日下午也公告,特區政府將派包機撤離中國乘客前往香港。陸使館並未說明公告中的「中國旅客」是否包含大陸旅客,但有多家港媒都解讀為「陸客將與港人一同搭機返港」,引起許多討論。

「中國駐日大使館」在官網公告,2月19日起,「鑽石公主」號乘客開始分批下船。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部駐香港公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特區政府將派包機撤離中國乘客前往香港。香港首架包機將於2月20日淩晨1時45分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

根據港媒「香港01」報導,鑽石公主號上面有2名大陸人確診,44名香港人確診。駐日使館將在19日傍晚6時許開始,與港府官員一起將船上旅客接下,搭乘包機返回香港,後續還將安排包機,接滯留「鑽石公主」號上的其餘中國乘客回家。

不過,也有香港媒體指出,接「大陸旅客」回香港是駐日使館的標題被媒體誤解,包機只會接港澳人士,且首班包機搭載的都是香港居民。

▲▼林鄭月娥戴口罩。(圖/達志/美聯社)

▲林鄭月娥。(圖/達志/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也寫信給300多位香港滯留者,特區政府已安排兩班每架有438個座位的包機可在2月19日晚上接載大家返港,但由於船上人數眾多,能否如期成行仍須日本當局的全面配合,特區政府正透過國駐日大使館極力爭取。

「鑽石公主號」遊輪上的香港乘客,由專機接回後,會直接由專車送往隔離所進行14天強制隔離隔離。位於火炭駿洋邨的隔離房間已「準備就緒」,中心有醫護和執法人員 24 小時駐守;接受檢疫人士出入均由專車接送,絕不容許擅自離開。

▲鑽石公主號上「中國同胞」將一同撤離到香港。(圖/翻攝自中國駐日使館官網)

▲鑽石公主號上「中國同胞」將一同撤離到香港。(圖/翻攝自中國駐日使館官網)

►只顧著滑手機?臉也要天然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