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防疫計程車採「包車制」 「不載其他人」營業損失市府承擔

▲▼陳其邁、林佳龍視察計程車防疫。(圖/記者湯興漢攝)

▲北市將推出防疫計程車。(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北市擬推出防疫計程車,載送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就醫。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9日表示,交通局與車隊討論後,初步規劃是採取包車的方式,「不要再去載別人了」,市府將負責營業損失,「要為我們所用」,負責相關人員的運送。

中央有特別規範下來,針對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人就醫需求,播打1922或是由衛生局評估,評估完了之後,有呼吸道症狀的就是用救護車,不是呼吸道或一般病症,中央要求以通訊診療為原則,打電話跟醫院醫師通訊診療,診療後就沒有再去醫院的必要,可能只有領藥需求,就不需再送醫。

黃珊珊表示,但若不接受通訊診療,就醫還是要衛生局同意,這部分就有防疫計程車需求,另外就是接受通訊診療之後,醫生還是認為要到醫院檢查,仍有到醫院的需求,「中央沒有告訴我們要怎麼去醫院,還要再請示中央」。

黃珊珊說,如果市府還是要負責的話,防疫計程車的需求就存在,交通局與車隊討論,初步是採取包車的方式,就固定幾輛車,「不要再去載別人了」,當然是市府統一包起來,負擔營業損失,「要為我們所用,我們需要他要去負責相關人員的運送」,細節將與車隊討論。

黃珊珊表示,對於中央規範不能自行就醫,但不清楚可不可以家人送醫,因為本來防疫計程車只是打算服務獨居居家檢疫者,如果家人不能的話,需求就會增加,現在統計的量並不多,每天最多9人次最少2人次,「今天的規定比較嚴,不能自行就醫,如果要我們去指定,那就變成要討論我們有沒有送的義務」。

至於如果家人不能送,需求量會增加多少?黃珊珊表示,無法評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補充,還是鼓勵通訊診療,不必到醫院,改以電話、視訊、LINE進行通訊診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