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台灣防疫優於日本有8點因素

● 作者/derekhsu(華麗的天下無雙)

事情發生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才知道中國以外防疫多困難。中國政府跟種族有些內建天賦,這些內建天賦是外國很難抄襲的。

維穩機制

中國的維穩機制,在一開始的時候造成病毒的擴散,但是到了高原期,其維穩機制讓中國可以採取非常嚴厲的封城手段控制病毒。

對於言論自由的壓制,有助於降低民眾恐慌,缺乏人權也可以讓中國救治上做出選擇。還有,直接動用醫療資源,不用事先詢問。

中國目前採取的一些手段,在其他民主國家根本不可能實現。

▲日本累積確診614起新冠肺炎,包括鑽石公主號542例和其他本土病例。(圖/翻攝自Johns Hopkins CSSE)

人口密度

武漢是個1100萬人的大都市,但是他的面積也很大,武漢的面積是日本東京、千葉、琦玉跟神奈川縣的總和,如下圖:

▲武漢的面積是日本東京、千葉、琦玉跟神奈川縣的總和。(圖/網友derekhsu提供)

日本這些地區的總和高達3100萬人,其人口密度高達武漢的三倍,加上遠優於中國的大眾交通工具,這些都是日本關東地區比武漢糟的因素。

而由於前一點的維穩機制,中國其他城市在武漢爆發之後,都採取了封城措施。這些措施讓中國的負面天賦,像是「不使用公筷」、「會攻擊醫生」等在公衛上的壞習慣,得到一定的中和。

日本是一個公共衛生跟公民意識比中國好很多的國家,然而一些種族天賦以及國家狀況,使日本防疫挑戰也非常大。

敬業精神,讓日本人缺乏「生病要立即去醫院檢查」的想法。

不想麻煩別人的態度,讓生病的人都會盡可能隱瞞狀況到重症才去看病,導致最近本土被確診的人都重症化,輕症都是透過接觸史找出來的,生病都不居家隔離休息。

發達的公共交通工具,造成病毒極容易大規模感染。

密集的商業經濟與舉辦五輪,使得日本無法採取封城策略。(編案:「五輪」為奧林匹克的日語單詞)

缺乏SARS經驗,使得日本醫護與民眾沒有警覺心。

國土雖小卻是東亞第三多人去的旅遊國家,高達3120萬人次,但國土卻只有中國的1/25。

沒有像台灣一樣對中國保持如此大的敵意以及嚴格的管理,導致無法第一時間就阻止疫情來源。

▲日本確診病例不斷增加,部分原因是敬業精神讓日本人缺乏「生病要立即去醫院檢查」的想法。(圖/路透)

台灣防疫優於日本的原因

台灣不但有著像日本一樣成熟的公衛體制,還因為以下的幾個天賦,讓公衛體系比日本還升級:

1. 對中國的敵意讓來源第一時間能被控制。

2. 有處理SARS的經驗,建立的成熟體制,第一時間就建立量體溫機制。

3. 便宜的健保雖然大量消耗醫療資源,但讓人一感冒生病就往醫院跑,交給專業處理,醫生也比民眾有警覺心。

4. 空氣污染使台灣人本來就有很多人帶口罩的習慣。

5. 使用公筷母匙的習慣。

6. 觀光不怎麼樣,讓台灣觀光客連東亞前十名都沒有,陸客也來不了,降低外來威脅來源。

7. 沒那麼高的敬業態度,讓人生病會傾向要請假,就算抱病上班,也不會隱瞞自己生病的事實,而是為了在老闆面前演出勤勞的樣子,反之,日本會吃退燒藥。上班隱瞞自己生病。

8. 公共交通工具落後,機車持有率世界第一,雖然造成交通問題以及空氣污染,但降低了通勤時共處密閉空間的機會。

但對於日本,我們要採取什麼態度,變得一項大問題,考驗台灣政府的智慧。

熱門點閱》

►【武漢肺炎】蔡依橙/為何日本防疫比台灣慢?

►【新冠肺炎】第19例患者死亡 他生前發生什麼事?

►【新冠肺炎】醫預言台灣發生「社區感染」的後果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PTT八卦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