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式方艙焚化爐」送進武漢 850度高溫每日可燒5噸醫療垃圾、動物屍體

「移動式焚化爐」送進武漢 850度高溫每日可燒5噸醫療垃圾、動物屍體。(圖/翻攝《國際船舶網》)

▲每個方艙為20尺標準集裝箱大小,體積約為30立方公尺。(圖/翻攝《國際船舶網》)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醫療垃圾處理處置也成為防疫第一線遇到的難題之一。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學環境科學、工程學院大氣污染控制團隊參與研製的「醫療垃圾應急處置方艙」,發往武漢馳援疫區。據了解,在方艙焚燒爐中以850度以上維持2秒焚燒,病毒無法在這種條件下存活。

截至18日24時為止,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693例、132死,累計6萬1682例、1921死;大陸累計共7萬4227例、2004死。

《新民晚報》報導,每個方艙為20尺(約為6.66公尺)標準集裝箱大小,體積約為30立方公尺,包括固廢粉碎方艙、焚燒方艙和煙氣淨化方艙三部分,為應急搶險救災過程中生活垃圾、醫療垃圾、動物屍體等固廢提供移動式的處置方案,實現垃圾減量和無害化處理,焚燒煙氣也經過淨化達標排放。

▼該方艙可處理醫療垃圾、動物屍體等。(圖/翻攝《國際船舶網》)

「移動式焚化爐」送進武漢 850度高溫每日可燒5噸醫療垃圾、動物屍體。(圖/翻攝《國際船舶網》)

上海交大團隊主要負責煙氣淨化工藝及方艙設計,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瞿贊介紹,醫療垃圾經焚燒處置關鍵在病毒病菌的去除,在方艙焚燒爐中以850度以上維持2秒焚燒,病毒無法在這種條件下存活,該技術正好支持當前武漢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目前,項目組根據武漢防疫醫療垃圾處理的現場要求,對垃圾焚燒及煙氣淨化方艙進行優化改進,每日可以焚燒、無害化處理醫療垃圾5噸。

由南京中船綠洲環保有限公司牽頭、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參與聯合研製的多功能機動高效環保裝備,也是大陸人民解放軍陸軍勤務學院牽頭的「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原高寒地區災害現場安置裝備關鍵技術與裝備研究及應用示範」項目成果,今年1月在青海格爾木通過軍方驗證試驗。

另據《國際船舶網》報導,2003年中船綠洲就曾調運40餘台焚燒爐支援SARS防疫一線。目前,中船綠洲還在加急組織協調內外部資源,繼續趕製一批醫療垃圾焚燒爐,在兩周內陸續發往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