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爆發拉薩熱致死率高達15% 每年奪5000人命

▲男子從西非返美後便出現身體不適症狀,確診後證實罹患拉薩熱。(圖/取自ibtimes)

▲拉薩熱在西非國家相對普遍。(圖/取自ibtimes)

實習記者魯斯濱/綜合報導

尼日疾病控制中心(NCDC)發表了拉薩熱最新數據,從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2月9日,尼日26個州的92個地方出現了1708例疑似病例,其中已確診472例,70人死亡,病死率(CFR)為14.8%。拉薩熱是由拉薩病毒(Lassa virus)造成的一種急性病毒性出血熱疾病,流行地區為西非,包括奈及利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幾內亞和迦納等國。

尼日政府為了控制疫情,已採取了應急方案,派遣了多支快速反應小組,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並透過國家救災應急基金(DREF)提高衛生能力,追踪病患接觸對象。受限於醫療衛生條件和疾控體系薄弱,近幾年,拉薩熱在尼日多次發生,由於發生率極高,此疾病也成為非洲的主要衛生問題之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拉薩熱(Lassa fever)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出血熱疾病,主要通過接觸被囓齒動物尿或糞便等排泄物污染的食物、物品而感染,也可通過人和人之間接觸傳播及實驗室感染。目前已約30萬至50萬件案例,每年導致約5,000人死亡,大部分被此病毒感染的人不會出現症狀。

拉薩熱常透過受感染的多乳頭大鼠的尿液或糞便傳播給人類,主要宿主為納塔柔毛鼠(Mastomys natalensis),這種齧齒類動物是南撒赫爾地區的原生種,人若感染後,可以透過直接傳觸傳染給未感染者。

拉薩熱的治療主要在解決脫水和改善症狀,由於目前尚沒有疫苗,預防方式是隔離已受感染的人,並減少與老鼠接觸,也包括養貓來捕捉老鼠,以及將食物保存在密封容器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