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把封城當「經驗」 學者:防病毒反倒誤殺經濟

▲▼ 武漢肺炎/湖北封城。(圖/路透)

▲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多處宣布封城。(圖/路透)

記者郭卉寧/綜合報導

自武漢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封城後,中國諸多省市也接連效仿。對此,中國經濟學博士肖仲華指出,若繼續放任各地封城,恐怕打垮中方的不是疫情,因為各企業停工,導致生產、收入和消費等方面同時驟減,使經濟怵目驚心,「我呼籲正確認識武漢和湖北問題,防止病毒一時沒殺死,反倒誤殺經濟。」

肖仲華日前在「肖仲華開講」表示,中國各省市接連封城,除了防控疫情外,也對經濟造成巨大衝擊與影響,從已有的部分數據來看,當前的經濟確實很糟糕,「用怵目驚心來形容一點也不過」。他指出,自疫情發生後,六大發電集團日均耗煤量從12月的一天70多萬噸,驟降至一天37.2萬噸,且中國各類交通工具旅客運輸量,從大年初一至2月11日只有2.34億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約80%。

▼ 中國多省市宣布封城,對經濟造成巨大的衝擊。(圖/路透)

▲▼ 武漢肺炎/湖北封城。(圖/路透)

肖仲華表示,從發電量和人員返程的情況來看,開工率無疑是極低的,「如此大規模的封城和企業停工停業,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過的,而其導致的投資、生產、收入和消費同時驟減,也是沒有過的。」他說,超過一個月的封城很可能會使企業和民眾陷入破產潮,因為企業的場地租金、水電消耗、員工薪資等,不會因停工暫停,而民眾的房租或房貸,也不會因不上班而不支出。

雖然封城及停工是為了防範疫情,但肖仲華認為,應正確認識武漢及湖北的問題,立即糾正各地在疫情防控的極端行為,防止「病毒一時沒殺死,反倒誤殺經濟」,也就是武漢和湖北以外的地區或許不該反應過度,「病毒和疫情扼殺的是生命,應對疫情的全國性封城和停工停業,則可能扼殺掉經濟。」

此外,肖仲華也表示,武漢疫情爆發後,地方政府並非沒有及時上報情況,且專家組早在去年12月底公布疫情前,就已抵達武漢,並對疫情做基本研判,但原本專家說「不會人傳人」,之後又改口「人傳人」,才導致武漢的防疫亂了陣腳,只好倉促封城,所以「封城不是偉大的壯舉,更非英明決策,而是對前期防控失誤和失敗的無奈補救」。

▲武漢肺炎,上海。(圖/路透)

▲▼ 中國中央雖要求各地有序復工,但多地仍處於空城狀態。(圖/路透)

▲武漢肺炎,中國武漢。(圖/路透)

他指出,回顧目前疫情已發生的種種,大眾應該去找尋真相,而不是被表象迷惑,「把地方政府隱瞞疫情當問題原因,把前期防控失敗的封城惡果當經驗,這顯然是極其可笑的。」

即使封城對防止疫情擴大有好處,但也對經濟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肖仲華表示,中央已要求各地有序復工,可是看見的還是一座座空城,「幾乎所有產業都是有產業鏈的,若把有序開工理解為部分開工、部分不開工,其實等於沒有開工,沒有零配件廠商的開工,主產廠商又如何開工?」

最後,肖仲華說,希望大眾能一起找尋真相以及現實方面的問題,以期待各地能對症下藥,而不是紛紛封城,導致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看看當前的經濟數據,的確太觸目驚心,如果不及時糾正,病過之後再挨餓,就更悲催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