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整理新冠肺炎7重點 死亡率、高風險群一次看

▲▼楊為傑整理新冠肺炎的7大重點。(圖/翻攝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楊為傑整理新冠肺炎的7大重點。(圖/翻攝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傳出,台灣境內16日也傳出死亡案例。台灣胸腔重症醫學會、感染症醫學會16日舉辦研討會,討論這項疾病相關的議題,包含死亡率、危險族群、預防以及藥物治療等等。而兒科醫師楊為傑也為此整理出重點,提供民眾參考。

楊為傑醫師在臉書上分享筆記,全文內容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感謝胸腔重症醫學會+感染症醫學會今日舉辦的研討會。

更感謝有開放線上直播,讓我們這些基層醫師們可以參與。

感謝今日重要講師們。

黃瑽寧醫師。台北馬偕小兒科。
陽光耀教授。台北榮總胸腔部。
高國晉教授。林口長庚胸腔科。
王振泰教授。台大感染科。
王復德主任。台北榮總感染科。
郭炳宏醫師。台大胸腔科。

我把一些重要的訊息,做個簡單中翻中,用大家比較可以理解的語言,讓大家知道。不會百分之百精確,畢竟這個疾病還在發展中。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散,許多民眾會戴上口罩出門。(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搭公車。(圖/記者林敬旻攝)

內容很多。我也僅摘取比較適合大家需要理解的部分。

這篇文章。主要是我的「筆記」吧。主要辛苦的都是這幾位講者。再次萬分感謝。

1. 死亡率到底高不高? 1%-15 % 都有人說。

答:死亡率的計算,需要分子與分母。如果分母越少,自然死亡率會越高。
例如:如果只計算進入加護病房的個案,那顯然死亡率會偏高。但如果把輕症算進去,死亡率可能不會那麼高。

根據最近一篇大規模的千人研究,由中國的鍾南山教授所發表的,可能比較貼近(湖北以外)真實世界的狀況。
那死亡率約為:1.4%(收案仍在進行中,此數字不見得為最終數字)。

這個疾病進程很慢。現在這個時間點,很難判斷最終死亡率為何。

但可以確認的是,在醫療尚未崩壞的地方(中國湖北以外、世界其他各國)。死亡率是遠遠低於湖北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維持著醫療的能量,不能垮掉。醫療崩壞就慘了。

2. 會不會感染小孩子?

會。但是比例很低。根據鍾南山教授收案的研究,十五歲以下的孩子只有 0.9%。而且根據另外一篇 Lancet 的研究。孩子普遍偏輕症。

▼醫師指出,小孩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較低,且普遍屬於輕症。(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搭公車,兒童口罩。(圖/記者林敬旻攝)

3. 誰比較危險?

初步看起來:老年(>60 歲),有抽菸史,有各種慢性病者(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或者是同時有細菌感染者,風險偏高。

所以大家務必提醒大家身邊的長者。

4. 如何預防?

對於冠狀病毒的預防來說,勤洗手仍舊是最重要的。
進出醫療院所,或人口密集不通風處,仍建議配戴口罩。

其餘就是個人衛生+多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維持自己的免疫力。

5. 有無藥物可治療?

目前的「實證」:沒有。
但是目前進行中的臨床實驗有 90 多個,其中有 80 多個在中國執行。

預計會四月底會解盲。(實驗為大規模雙盲、隨機實驗)。但會不會提早解盲?不知道。

目前有的證據都是「實驗室中」或「動物實驗」。有些藥物,看起來很有機會。但人體上是否有同等效果?不知道。

▼醫師提到,進出醫療院所、人口密集的不通風處時,建議戴上口罩。(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空姐,出入境管理,停飛。(圖/記者周宸亘攝)

6. 嚴重比例為多少。

一樣,大規模的數據都是來自中國。信不信.....就看大家自己了。

輕症: 82%
重症: 15%
病危: 3%

中國以外的死亡率「目前」不到 1%。

7. 傳染力到底高不高?

傳染力不是一個定數。他的傳染力肯定是不低的。但是如果大家能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配戴口罩。

肯定能降低傳染力,這個是需要大家一起幫忙的。

以上暫時想到這些。如果大家有啥疑問,歡迎留言。
我能回答的,我就試著回答。

但是我並非這個疾病的專家。也不是政策制定者。我就盡力而為囉。

我依舊相信,公開透明,是防疫最佳手段。我們大家會一起度過的。

大家加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