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粉專:陸配子女享健保 不選「台籍」為這五理由

●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由醫師、藥師、營養師團隊負責,專業的醫療保養知識網。

有關為什麼部分中國籍配偶的子女,會選擇中國籍?我們有一些在基層醫療工作的經驗可以分享。

當初小孩生下來的時候,只要父母雙方有一人是台灣人,就可以取得台灣的國籍,但中國籍跟台灣籍只能二選一。早年多數都會選台灣,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加入中國籍,我們聽到多數的理由包括:

1. 只要取得台灣的長期居留就有健保了,取得國籍在中國發展未必有好處。

2. 不願意放棄在中國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戶口,這種戶口很難、很慢才能拿到很值錢。

3. 不想服台灣的兵役(中國原則上是募兵制)。

4. 認為中國將來發展比台灣好。

5. 認為早晚會統一,而且一定是中國統台灣,所以拿台灣籍只是麻煩。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反對這類行為的原因,這是享受我們的好處,但不願意承擔義務的行為。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邊境管制最大原則是「國人優先」。(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平常這些人都可以自由往來台灣跟中國,我們也不能有什麼意見,但現在這種非常時期,優先保護自己國籍的民眾,這是完全合理的做法。

什麼叫做台灣?或者什麼叫做台灣人?對我們而言,不只是你住在台灣,不只是你的爸媽來自台灣而已,而是你不管在承平的時候,或是危難的時候,都願意與這塊土地,和2400萬台灣人一起禍福與共

什麼叫做台灣人?看到台灣的機場邊境缺96名檢疫人員,24小時內就湧上報名的上千醫護。為了決定台灣的未來,省了吃飯錢都要從千里外飛回來投票的留學生。在明知吃裡扒外有很多好處,卻挺直腰桿不願屈服於威脅的各行各業的朋友們。

這就叫做真正的台灣人。

至於國籍的選擇,只是一個最基本的、選擇你形式上願意效忠的對象,實際上會不會願意「為台灣而戰」還是問題。不然,你看台灣也是有一堆拿台灣國籍,卻吃裡扒外的人。

但如果連形式上的效忠都做不到,那在這種特殊的時刻,就只能請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了。

熱門點閱》

►【撤僑包機】醫:「父母選國籍 小孩買單」對嗎?

►【撤僑包機】吳崑玉/「國籍」父母決定 小孩無辜被嗆

►【撤僑包機】廖元豪/若拒絕國民返台 有損台灣形象

►【撤僑包機】沈政男/千床負壓隔離病床 夠撤20萬台商

►【武漢肺炎】吳崑玉/武漢80座焚化爐24小時全開的真相

►  沈榮欽/武漢肺炎打破星國優越迷思?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