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控資方協商條件「關門自己改」!熊貓外送員被砍薪怒:跑愈多錢愈少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會,food panda熊貓外送員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熊貓外送員發起遊行抗議行動。(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蕭筠、黃凱翊/台北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自去年起因祭出多項新制,疑涉嫌變更勞動條件備受爭議,其中,更以調整報酬結構「變相砍薪」以及「假承攬真僱傭制度」最令外送員不滿。今(12)日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處再度發起抗議遊行行動,《ETtoday新聞雲》直擊現場,約有60位左右外送員到場響應,一名王姓外送員就指出,新制上路近1月,明顯感受到薪資大幅減少,至少少了近3成、約3萬左右,「愈跑錢少愈多。」認為這是迫切需要得到公司回應的地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會,food panda熊貓外送員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外送員不滿資方未針對勞方提出之訴求做改善。(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處代表陳泓瑞表示,雖資方有針對勞方提出之5大訴求包括「拒絕預儲,拒絕付錢買工作」、「儘速解決錢包錯帳、欠款問題」、「外送平台需符合台北市外送平台自治條例」、「確立熊貓為完全承攬制,落實承攬精神」、以及「工會代表與熊貓公司每月需召開會議溝通意見」進行片面修改,「但是是關起來門自己修改,沒有討論,修改內容不盡理想,總之不是很可以。」

此次舉辦遊行抗議最大訴求,主要是希望公司立即開放勞資雙方溝通平台,以解決外送員積累的不少問題。至於5大訴求部分,陳泓瑞表示外送元員希望儘快獲得公司回應的有酬勞獎金,拒單被拉休以及承攬制,都希望可以儘快進行協商,否則不排除之後以其他方式進行抗爭,2月17日的二次協商會可能也不一定會出席。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會,food panda熊貓外送員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處代表至熊貓總部提交訴求書。(圖/記者林敬旻攝)

外送員王耀霆表示,此次現身力挺外送員遊行抗議,主要是因遭變相砍薪影響大,自己就明顯感受到薪資大幅降低的情況,「至少少了3成左右,因為通常我們跑時間愈高薪資愈高,比如我原本一天跑16個小時,可能月入7、8萬至9萬之類的,現在可能月入4、5萬至6萬而已,等於愈跑錢少愈多。」十分無奈。另也希望公司和外送員能夠建立一個有正式溝通窗口,「公司現在每次都是一張表單出來,要回不回隨便他,就是要一直寄信還不一定有反應,可能要去公司營運部,一直拍桌子才會理你。」

而假承攬真僱傭制部分,王耀霆提到決大部分外送員都希望是承攬制,但公司對於這一塊卻反反覆覆,「如果說今天公司是承攬制,那要完全落實承攬制,而不是一下子這個地方說是承攬制,一下那個地方說是僱傭制,不可以這樣。」他指出目前熊貓內部依舊存在小隊長制度以及排班組別,認為這是屬僱傭制才會出現的制度,令人匪夷所思。

▲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會,food panda熊貓外送員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熊貓外送員開始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foodpanda目前僅回應,「新制度上路後,我們積極觀察新制度執行狀況並蒐集外送夥伴的意見,持續優化報酬結構,2月份新增里程獎勵與特定時段加給等獎金制度,透過多元獎勵機制優化整體報酬。」而針對外送夥伴訴求,將會持續進行溝通,讓所有外送員想法皆有管道可表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