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勞資再戰!熊貓「變相砍薪、假承攬真僱傭」不回應 160名外送員上街抗爭

▲foodpanda熊貓外送,外送員罷工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熊貓外送員再度走上街頭抗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蕭筠/台北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去年11月祭出「現金付款欠款匯回新制」,因擬涉嫌變更勞動條件,讓5名熊貓外送員一狀告到台北市勞動局,後於今年1月中更因片面更改「薪資計算方式」,引發多項勞資爭議躍上新聞版面。

今(12)日多達160名熊貓外送員再度走上街頭抗爭,計將以拉布條、喊口號以及遊行方式進行抗議,喊話公司出面做出正式回覆,2月起全台各區外送員也將發起不定時、不定區「外送員行車安全運動」,屆時恐怕會造成送餐延誤情況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foodpanda熊貓外送勞資爭議協調。(圖/記者林敬旻攝)

▲foodpanda近來勞資爭議屢躍上新聞版面。

foodpanda去年11月推出的「現金付款欠款匯回新制」,導致外送員需自掏腰包代墊餐費才能免於被停權風險,後在今年1月中發出全新「調整報酬結構」公告,新制每單收入計算改為單件金額40至45元加上廣告費用10元、接單獎金5元及件數獎勵,基本一單薪資60元起跳,不過相較原本一單有70元收入,直接被砍掉10元,另累積接單要滿200件,才有500元獎金,讓大批外送員痛批此舉根本是變相減薪,引發罷工風波。

然今年1月16日foodpanda與5名外送員首次進行勞資調解,據外送員指出,資方目前僅針對預儲做出改善,於接單系統上調整為即時更新模式,外送員接到現金單後只要將款項匯入,就能即時更新,不會再有系統更新空窗期出現,而薪資結構部分以及「假承攬真僱傭」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於是決定在17日二次協商前再度發起抗爭行動。

台灣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會代表之一陳永霖表示,今(12)日上午10時約160名外送員將在敦化北路二段拉布條、喊口號抗議,11時30分左右所有人將一同騎車至熊貓營運部,才會就地解散,他表示:「希望17日前可以得到回覆。」且要求foodpanda負責人方俊強及營運總監余岳勳得親自參與協商會,不然即日起全台外送員將會不定時、不定期舉辦同樣模式抗爭,恐會造成送餐延誤情況發生。

對此,foodpanda目前僅回應,「新制度上路後,我們積極觀察新制度執行狀況並蒐集外送夥伴的意見,持續優化報酬結構,2月份新增里程獎勵與特定時段加給等獎金制度,透過多元獎勵機制優化整體報酬。」而針對外送夥伴訴求,將會持續進行溝通,讓所有外送員想法皆有管道可表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