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病人揪甘心 奇美中醫師將全人醫療照護帶入偏鄉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在台南偏鄉,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將全人醫療照護帶入偏鄉。(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在台南偏鄉,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將全人醫療照護帶入偏鄉。(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2012年開始在台南的大內區曲溪里、大內區石城里及安定區安定里,前後耕耘了近9年,推動「中醫偏鄉醫療計畫」,在2019年更服務了3434人次的鄉親,全人醫療照護帶入偏鄉,讓病人揪甘心。

李俞生醫師指出,中醫偏鄉醫療計畫中,針對高齡偏鄉病人提供中醫保健講座(例如:養生照護、穴位按摩、藥膳補帖等)、不定期藥師之用藥安全宣導和癌症篩檢(衛教民眾如何採取檢體後,再送回奇美醫學中心檢測),並於大內區曲溪里、大內區石城里及安定區安定里設有中醫定點診療,除現地診療外並規劃轉診中醫或西醫各科、癌友心靈談話、社會資源福利諮詢、結合失智關懷、弱勢族群資源等。以下茲以實際的兩個案例來說明中醫偏鄉醫療的執行現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俞生醫師舉案例說明指出,71歲楊先生,2017年5月時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門診表示已暈眩20多年,平常活動時易引發頭暈,伴隨耳鳴,怕冷且加重走路不穩,體瘦弱,睡眠不佳且多夢易醒,一進食就排便。經由李醫師先開7天藥,一週回診一次。於2017年7月底時症狀減緩。

惟楊先生於2017年8月底就醫時,表示解便時會出血,2017年12月再回門診,自述一進食或解尿時就排便,排氣多,體型更瘦了。經檢視楊先生狀況後,懷疑大腸出狀況,提醒楊先生需盡快前往西醫胃腸科接受大腸鏡檢查。

楊先生2018年8月初,由楊太太陪同回診,楊太太表示,感謝2017年底時有告知需檢查大腸,之後到醫院大腸鏡檢查確診是直腸惡性腫瘤,體重瘦到47公斤,)其間幾個月時間內心煎熬是否需要動手術,最後終於決定在2018年6月初接受直腸腫瘤切除手術。

2018年9月初楊先生再至門診,自述做完化療後出現食慾不佳副作用,李醫師以益氣養陰處方調理身體。再次回診時表示化療結束後出院,精神體力均恢復許多,續以前方服用。偏鄉病人經常因醫療資源不足,疏於檢查與治療,透過醫師的提醒,讓病人及早進行必要的檢查治療,重獲健康,是偏鄉醫療的重要功能之一。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在台南偏鄉,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將全人醫療照護帶入偏鄉。(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此外,93歲石楊奶奶,過去曾在醫院做過髖關節手術,並有小腿麻抽痛不適感伴隨灼熱感、胃痛,楊奶奶表示行走不便需依賴四腳架或拐杖,所以在髖關節手術後都沒有再回醫院檢查與復健。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至大內區曲溪里執行偏鄉醫療之後,李俞生醫師細心地以中醫藥幫楊奶奶治療,經過1週1次,前後共4次的針灸後,髖關節與小腿疼痛緩解,行動自如,也能夠做其他農務工作,目前楊奶奶已能自主活動。

李俞生醫師說,全人醫療的價值強調生病前要提供正確有效的預防方法、生病時要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同時也強調生病後要有正確、尊嚴的復健及支持。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分布,提供民眾適切、可近性的醫療服務。建置社區醫療衛生體系,強化基層醫療服務,提供民眾周全性與持續性之醫療保健服務。因應人口老化及關懷弱勢族群之特殊醫療照護需求。

李俞生醫師強調,中醫醫療資源之整合及社區意識之融入,可以提升民眾就醫可近性,更能提昇偏遠地區民眾就醫醫療品質,未來奇美醫學中心也將帶入全人醫療精神,服務偏鄉病人,針對失能失智病人進一步發展可能的「中醫居家照護」。對中醫師來說,「巡迴醫療」是一種犧牲、奉獻、服務以及對生命的尊重,亦是使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