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間諜盜加拿大病毒株」是假的! 官方澄清:陰謀論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口罩,體溫,檢疫。(圖/路透)

▲武漢肺炎持續擴大。(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日前網路上流傳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被2名中國科學家從加拿大偷帶回中國,進而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對此,加拿大公共衛生署 (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澄清,此說法為沒有事實根據的假消息。

綜合《機拿大廣播公司》(CBC)、美國《事實查核組織》(FactCheck.org)報導,CBC於2019年的報導被人串接到此次武漢肺炎事件,在網路上吹起一陣陰謀論的風潮,截至27日為止,臉書已有超過6000人分享,中國企業製作出的APP抖音,也出現相關陰謀論影片,多達35萬人次觀看,為沒有事實根據的流言推波助瀾。

流言起於CBC於半年前的報導當中提到,中國天津出生的邱香果(Xiangguo Qiu)在1996年來到加拿大,致力於研究病毒,並主導開發針對伊波拉疫苗(ZMapp),在國際間享有一定知名度。知名病毒學家邱香果,及其丈夫程克定都在加拿大公衛局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工作;2019年7月皇家加拿大騎警(RCMP)以「違反相關條款」(policy breach)為由,將邱、程及兩人的中國籍學生帶離實驗室,並向實驗室其他人表示,邱會暫時離開一段時間,期間任何人都不能和她聯繫。

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是一處4級實驗室,存放致命病毒如伊波拉等,有消息指出,邱香果正是在工作期間取走實驗室內的病毒,寄回中國,且她在工作期間也曾多此往返中國和加拿大。一名不願具名的實驗室研究人員指出,基於某種原因,邱香果和程克定等人的入室權限已經被取消了,但沒有人知道他們去了哪裡。

皇家加拿大騎警當時並未透露原因,只對外表明是和行政事務相關,而最新得知的資訊顯示,公眾安全暫時沒有疑慮。

時隔半年,武漢肺炎爆發後,貝斯(Kyle Bass)是最初將兩件事連結在一起的人之一,他在推特上寫下,這對來自中國的夫妻檔其實隸屬於「間諜小組」,因將病原體寄回武漢,而被加拿大請離國家微生物實驗室,而其丈夫的專業就是研究冠狀病毒。

CBC對此澄清,從未在報導裡提過「間諜」兩字,未表明或指控邱香果及程克定就是間諜,也未提及這兩名科學家曾將任何冠狀病毒的病原體帶回武漢。

約克大學全球數位公民關係實驗室專家倉澤(Fuyuki Kurasawa)表示,此類以假消息建構的陰謀論已經在網路上引起恐慌,網際恐懼已經影響到現實生活中,推特紛紛出現禁止中國人進入美國和歐洲的言論,「謠言和陰謀論已經取代並洗掉本於事實的消息,正在網路上被人大力宣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