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漢肺炎啟動「電子監控」!哪些人需居家隔離一張表秒懂

▲▼因應武漢肺炎,居家隔離等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武漢肺炎,居家隔離等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表(點圖可放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拉警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國內出現首例本土病例,為境外移入第5例女性個案的丈夫,分析是一起家戶內的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宣布29日開始加入「電子監控」來落實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而到底哪些人屬於禁止出門隔離狀態?指揮中心整理出一張表清楚解釋五種「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連續公布3例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例為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女性個案的丈夫,成為國內首例本土個案;另2例為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均為居住於武漢市陸籍70多歲女性來台自由行後發病,累積病例來到8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因應本土病例的出現,29日開始利用智慧科技協助執行防疫工作,增強電子監控能力。目前國內約有2000多名需居家隔離(檢疫)者,分別為「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以及「從中國大陸湖北省返國」的民眾,陳時中表示,將每人發放一支手機,以此回報身體狀況、視訊監控,也具備定位功能,可以雙重掌握需要隔離的人是否有擅自外出。

▲▼0128武漢肺炎晚間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張榮恩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國內出現武漢肺炎首例本土個案。(圖/記者張榮恩攝)

陳時中也表示,監控系統將與警政處連線,一旦有異常就會轉到警察勤務中心,執行到宅查看,若發現有人違反規定擅自外出,就會提交強制隔離另外安置,會有相關處分。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進一步解釋,《傳染病防治法》若有散播疾病者疑慮,就可以採取必要措施,也就是說,電子監控的做法在法規裡面已經有授權,於法有據。

目前國內「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可分為五類,第一類「居家隔離」主要是針對確定病例接觸者,應該居家隔離禁止外出14天,主動監測1天2次;第二類「健康關懷」為無症狀且有湖北旅遊史旅客,必須居家檢疫,同樣是禁止外出14天,主動監測頻率為1天1次。屬於這兩類管理機制者,就屬於電子監測的範圍。

其餘三類則包含健康追蹤,針對中港澳入境有發燒或者呼吸道症狀的旅客、自主健康管理則是通報個案已經檢驗陰性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自我健康檢查則是中港澳入境無症狀旅客,期限同樣為14天,但強度有所不同。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天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