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愛我、老闆也不器重我?善用「NLP小練習」跟惱人的「內心小劇場」說Bye

▲辦公室,資料,檢查,員工,註記,同事,職場,煩惱,規劃,計畫,提案。(圖/pakutaso)

▲「心情很差?轉念一下就好了吧!」許多人輕描淡寫地說,但背後其實需要一系列的步驟與練習。(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com)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NLP是什麼?這個全名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中文譯為「神經語言規劃」,聽起來很高深,但簡單來說,這是一種關於人際溝通的技巧與方法,幫助人們提升人際關係,同時也能幫助心裡糾結的人,往前跨一步,面對並解開萬般愁緒,更有人說NLP是一種大腦的「操作手冊」,以一點小改變、小練習,鬆綁固定思維、跳脫微卡關與輕厭世,為生命帶來新翻轉。

現為NLP高階執行師安一心,近來就透過身邊常見的狀況與案例,創造出30個一學就會的NLP練習,幫助學員、讀者時時翻新自己的狀態力、學習力、溝通力、生命力,不再受困於過往的模式或慣性,進一步突破自己。現為臺灣NLP學會理事長賴明正,也在推薦安一心新書《就這麼簡單!30個小練習,讓生命大翻轉:NLP工具箱》時,談到自己接觸NLP以後的心情。他認為,在自我覺察敏銳度的提升後,狀態能調整得更快,「或許是源於對他人度測能力的增加,更懂得掌握人與人間的親和與界線;或許是對信念系統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懂得保持彈性下的目標導向與整體平衡;又或許是在自我認同上有了更多的認識,多了一份自我肯定下的資格感,同時也知道如何保持身心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對於從未聽過NLP的人來說,這個概念以及該怎麼進行,仍是很模糊。賴明正表示,「NLP是從『視聽觸味嗅』五覺的內感官練習開始,提升感官敏銳度,找回『覺己、覺他、覺環境』的本能,而這份覺察力,也同時是一切身心靈相關課程的基礎。」

▲▼星座,委屈求全,感情,愛情。(圖/pixabay)

▲提升感官敏銳度,進一步也能更覺察自己的內心。(圖/示意圖/pixabay)

不過,需要NLP的族群都是哪些人呢?時下生活步調緊湊,網路社群資訊爆量並快速傳播,多少會造成內心一定程度的影響與刺激,也因此身心靈的問題往往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賴明正以自己和朋友的親身經歷為例,像是即使在努力的工作、生活,但心情與自我的肯定卻不時被老闆或家人、認識的和不認識的、聽到的和沒聽到的、人和人以外的林林總總所影響,變得浮動。「更難過的是……成功不知道怎麼複製,失敗不知怎麼逆轉,陽光耀眼反而覺得負擔;面對日復一日,也不知該怎麼再創新的局面……原來我們都有習慣的模式。要改變,需要的不止是勇氣,也要放掉和重新建立一些東西。」

過去沉浸在糾結情緒走不出去的賴明正, 直到某天朋友不經意問他:「你接下來想幹什麼?」他一面揣摩問題裡的善意或惡意,一面本能地回答著沒說服力的答案。突然,他好像想到了什麼……「原來一切都是我的獨角戲。」

▲煩惱,生氣,痛苦,崩潰,煩躁。(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是否時常陷入糾結情緒?小心這可能是因自己想太多而上演的一場獨角戲。(圖/示意圖/pexels)

他恍然大悟。原來,過去的自己,「職涯沒有低潮,但不自覺地感到失落;問題沒有惡意,但手心冒汗;老闆一樣關愛,但沒有更多注意,就等於否定。」然而,現實有千萬個可能的面向,或是根本沒有任何面向,但經過自我的詮釋,卻常常只剩下自己習慣的那一種,然後用來折磨自己,然後習慣不開心。賴明正認為,模式和習慣沒有對錯,但要能覺察自己是否陷入其中,反過來轉換和主導思維。

例如在書中,賴明正整理了在神經語言學中幾種常見的框架,其中一種「回饋框架」就打破一般人對於「溝通失敗」的看法,「很多人認為,溝通失敗就是結束,但這樣的觀念其實並不正確。神經語言學認為,『溝通沒有失敗,只有回饋』。事實上,每一次溝通失敗,都是對方在提供回饋,『這麼做不管用,下次別這樣溝通。』」透過認識這樣的框架,學到翻轉的力量,就可以幫自己與對方找到更好的溝通模式。

▲▼ NLP,身心靈,內心小劇場,轉念,安一心。(圖/究竟出版社提供)

《就這麼簡單!30個小練習,讓生命大翻轉:NLP工具箱》
作者:安一心
出版社:究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2/01
ISBN:978986137285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