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香拜拜四大禁忌易踩雷! 插歪了拔出來…對神明超不敬

▲▼香爐、香、拜拜、宮廟、廟宇、寺廟。(圖/取自pixabay)

▲上香「四大禁忌」超容易踩雷。(圖/取自pixabay)

記者陳致平/綜合報導

上香是參拜廟宇敬神禮佛的禮儀,農曆新年,許多人都會走春拜拜,求神庇佑,而線香就是和神傳達信息的一種方式,不僅供養諸神,也是傳誠達信重要的途徑。儘管只是「插香」這個動作也內涵不少規矩,其中包括四大禁忌:第一,右手插香,第二,用嘴吹熄火苗,第三,拿香上半部,以及第四,重新插香。

▲▼行天宮,關聖帝君,恩主公,廟宇,信仰。(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香拜拜規矩多。(圖/資料照,下同)

依據道教禮儀,上香會上三柱香,正確方式是用雙手舉香置於胸前,彎腰三拜後,用左手插香,若不小心點燃的火苗,也切忌用嘴吹滅,改以右手扇風、搖晃、自然風等來熄滅來是最好的。

左手插香,源自於中國自古以右為尊,左手代表自己身分較低;也有一說認為,左手是吸收陽氣的手,右手是排出陰氣的手,以廢氣之手和神明溝通不禮貌。另外,拿香時,也不要拿香的上半部,那是留給佛祖的,上香人只要雙手拿底部,合攏置於胸前、彎腰拜拜即可。

台灣人經常燒香拜神,祈求保佑,插香都會希望香能又直又正,不小心「插歪了」還會拔起來重插,但這樣的動作其實對神明非常不敬,若是在結婚等婚禮儀式上重插香,也被視為觸霉頭、詛咒新人二婚的兆頭。建議插香時若想調整位置,應讓香保持在爐中,輕微地移動。

▲▼行天宮,關聖帝君,恩主公,廟宇,信仰。(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