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廟口訣「面向廟門右進左出」 拜完天公爐、主神再由左至右

▲▼拜拜,香爐,減香,拈香,祭拜,祭祀,信仰,求神問卜,宗教,插香,線香。(圖/記者李毓康攝)

▲拜拜順序其實有很多「眉角」。(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大多數民眾到廟宇拜拜,應該都曾經為了祭拜順序等問題感到困惑,其實只要記得「青龍方入,白虎方出」這個規則,再按照廟方指示依序祭拜,保持尊敬、虔誠的心,或許就會得到神明保佑,讓2020年好運不斷。

一般來說,任何廟宇應該都是「青龍方入,白虎方出」,也就是要「左進右出」,但這是由神明的角度來看,也就是說,民眾進入廟宇應該要「右進左出」。因為如果是以自己面向廟方的方位來看,廟的右邊是左青龍、左邊為右白虎,那麼民眾從廟的右邊進入、左邊出來,也就符合「青龍方入,白虎方出」的規則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拜拜,香爐,減香,拈香,祭拜,祭祀,信仰,求神問卜,宗教,插香,線香。(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多數廟宇都會張貼公告,指示信眾應該如何祭拜。

至於參拜順序,通常民眾進到廟裡、點完香,就會先對天祭拜,再把香插進天公爐,接著回到正殿祭拜主神,但接下來究竟要先往左還是往右,如果沒有廟方人員指示,大部分的人習慣都會「跟著人群走」。

台南市道教玉皇玉聖宮(天公廟)就在網站的公開資訊中提醒信眾,一般拜完中央主神之後,其實要先往左廂朝拜,再前往右廂,如果是屬於前後殿的廟宇,則是先前再後,假如有分樓層,應該由最高層依序往下參拜(也有一說是應該由低樓層往上拜)。不過,拜拜本來就是誠心最重要,只要記住大原則,再依照廟方指示參拜,基本上是不會出錯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