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傳染力超強?冠狀病毒3點知識公開 傳染途徑曝

▲▼菲律賓機場,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近日在全球不斷擴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近日不斷在世界擴散,湖北省各城市更是傳出嚴重災情。對此,陸媒《三聯生活周刊》分享3點知識,替民眾科普冠狀病毒的生成模式、傳染途徑以及常見宿主、預防方式,「只要我們相信科學,尊重自然規律,應該能夠戰勝它。」

《三聯生活周刊》25日貼出的文章分享3點知識。第一點:

冠狀病毒是一種常見的人類病毒,主要的動物宿主包括哺乳類、鳥類,世界上約有10~15%的感冒由冠狀病毒引起,病毒是活的,充滿危險,但不同的病毒對環境因素的抵抗力不同,感冒病毒、流感病毒能夠在空氣中存活,因此傳染性相當高,愛滋病毒離開了體液保護將迅速失去傳染能力,因此握手、擁抱不會傳染愛滋病毒。

感冒的病毒如何傳染?文章提到,主要是透過病人咳嗽,病毒隨著飛沫散布到空氣中,被健康的人吸入肺裡,或是飛沫飄落在桌子、椅子或醫療器具等固體上,被健康者用手摸到,再觸碰黏膜部位,進而導致病毒傳染,「這就是為什麼戴口罩和勤洗手都有助於減少病毒的傳播。」

▼武漢肺炎的從武漢開始散播。(圖/ETtoday製表)

▲▼武漢肺炎的症狀、治療以及預防。(圖/ETtoday製表)

「大家熟悉的SARS和MERS在空氣中的存活能力都要比普通感冒病毒低,所以絕大部分傳染都發生在近距離接觸這個環節」,文章說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與SARS相近,沒有證據能證明新型冠狀病毒具遠距離空氣傳播能力,加上SARS病毒不耐高溫,若2種病毒真的相似,今年夏天疫情相當有可能好轉。

第二點:

「病毒不是細胞,只是一層蛋白質外殼包裹下的一小段遺傳物質,無法自行繁殖」,冠狀病毒的遺傳必須透過蛋白質外殼附著在相應的宿主細胞表面,透過受體進入宿主細胞內,進而開始外殼裂解,騙過宿主細胞的核醣體,生成新的冠狀病毒外殼,再讓宿主細胞的核醣體生產出冠狀病毒的RNA複製酶,才會組成新的冠狀病毒。

組成新的冠狀病毒需要一定的時間,具備最高傳染性的病人是已經發病一段時間的人,尤其是病情較重者,因為這些人體內的病毒數量通常較高,所以這種病毒最大的傳染源是醫院

▼武漢肺炎的症狀。(圖/ETtoday製表)

▲▼武漢肺炎的症狀、治療以及預防。(圖/ETtoday製表)

因此,文章內推薦,若民眾出現咳嗽、低燒等情況,但症狀較輕微,本人與密切接觸者近期也沒有前往疫區、醫院,最好能夠在家自我隔離,靜養一段時間,除非出現症狀,否則不要輕易去醫院,「這麼做只會增加自己中招的可能性」,增加醫院的負擔。

第三點是:

「病毒並不會感染所有的細胞,而是只能感染帶有某一類表面受體的特定細胞沒有例外」,以普通感冒病毒為例,這類病毒的宿主細胞大多位在上呼吸道,產生的新病毒也較容易被咳出來,傳染性相對高,而SARS病毒的宿主細胞主要分布在下呼吸道表皮,位在肺部較深的地方,病毒生成後較難被咳出,因此傳染性較低,「大部分肺部病毒的傳染性和致死性是成反比的,越是致死性高的病毒,其傳染性往往也越低。

▼武漢肺炎的預防方式。(圖/ETtoday製表)

▲▼武漢肺炎的症狀、治療以及預防。(圖/ETtoday製表)

依據最新的RNA序列分析,新型冠狀病毒的細胞表面受體與SARS一樣,致死率約為3%左右,而SARS致死率約為10%,但病毒發現早期時常存在診斷不全的情況,也許有不少感染病毒,但病情不是很嚴重的患者沒有被算在內,實際死亡率應該低於3%,「不過,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次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似乎要比SARS高。」

不過,文章最後強調,上述內容是就目前的情況得出的結論,未來病毒可能發生變異,防止病毒擴散仍是首要任務,「只要我們相信科學,尊重自然規律,應該能夠戰勝它。」

►「秒殺小魚乾起司條」~最狂春節伴手禮來了!

▼目前武漢肺炎上無解藥,只能加強自我預防。(圖/ETtoday製表)

▲▼武漢肺炎的症狀、治療以及預防。(圖/ETtoday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