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病例「即時戰情儀表板」上線 約翰霍普金大學提供資訊更新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武漢肺炎即時戰情儀表板」上線。(圖/翻攝自systems.jhu.edu/)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武漢肺炎即時戰情儀表板」上線。(圖/翻攝自systems.jhu.edu/)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也就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讓世界各國都繃緊神經,啟動防疫大作戰,為了掌握更確實的「防疫戰略資訊」,美國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製作的「即時戰情儀表板」上線,讓全世界的防疫人員、媒體甚至是一般民眾可以更清楚瞭解世界各地的疫情分布狀況。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CSSE)介紹,為了應對這種持續不斷的公共衛生緊急情況,「我們開發了一個線上儀表板」,以更形象化的方式,更新每天的追蹤病例,並有完整的數據可用Google表格的方式下載。

病例數據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ECDC),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CDC),衛生應急辦公室(NHC)和一個中國的病例即時更新網站(DXY),儀錶板中包括確認、懷疑、康復、死亡資訊均有顯示,該儀表板旨在通過透明的數據源向公眾了解疫情的發展情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武漢肺炎即時戰情儀表板」上線。(圖/翻攝自systems.jhu.edu/)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武漢肺炎即時戰情儀表板」點入城市還會顯示各種病歷資訊。(圖/翻攝自systems.jhu.edu/)

在PTT的nCoV2019板上有一位從事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網友分析,這款即時戰略儀表板,可以做到快速部署、反應、設定、即時更新且不過度複雜的儀表版不只是戰情及決策層級的事,透過大眾化的資訊發佈,市井小民也能掌握資訊。

分析指出,資訊公開真的非常重要,假如資訊不公開,什麼都無法掌握,從這個儀表板來看,全球的確診病例近1500,這數字是具體掌握的,但來自中國的病例目前正快速增加中,有了儀表版後,也可以透過地圖視覺化的方式追蹤確診並例的流向,但還是需要一些分析人員的協助,同時有著專業化及大眾化的雙面向是目前GIS的趨勢,公衛是GIS空間分析起家領域,這一次應該會大量運用,是否有小規模的群聚感染需特別注意。

►「秒殺小魚乾起司條」~最狂春節伴手禮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