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余謙練成MVP!球速不是只靠天分 周宗志調投手有一套

▲U18中華隊余謙。(圖/記者歐建智攝)

▲U18中華隊余謙。(圖/記者歐建智攝)

記者楊舒帆/綜合報導

去年U18世界盃中華隊一舉拿下世界冠軍,總教練周宗志訓練投手有其秘訣,指導出不少有潛力的投手,而且余謙加入後大幅度進步大,最後U18世界盃冠軍戰先發勝投奪MVP,就是他短期內所調整出來的成果。

周宗志透露,現在投手觀念改變很多,以前投手希望控球準度要先有,比較不會著重在速度,但近五年差異,選手接受各式各樣的訊息,同時也有自己想要的目標,讓他們轉換成速度上比控球優先的觀念。這樣的變化反映在木棒組球隊,不只傳統強隊有強投,周宗志觀察幾乎每個球隊都能有1個或1個以上都會有140公里以上速度,這對他們幫助很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就是觀念的重要性!」周宗志認為,現在高中畢業生可以選擇旅外或出來選中職,所以在投手訓練上,為了讓他們畢業後順利適應職業層級,盡可能利用這三年提早接觸,幫助他們未來進職棒適應期短一點。可能有些觀念球員還還沒辦法接受,但他會特別要求投球速度,因為這是好投手應該要具備的條件,有些高一投手會覺得要控球為主,而不是追求速度,需要用很多時間灌輸他們這種觀念,希望他們把順序顛倒過來。

為什麼特別強調球速呢?周宗志坦言,本身也是投手出身,但以前當投手時速度不突出,那時球速是會想追求目標,角色轉換成當教練時,希望投手在速度自我要求多一點,「追求球速當然天份很重要,但靠後天努力還是可以迎頭趕上,天份不夠好的人,常常想轉換成練控球或變化球,其實不應該放棄提升球速的機會。」

如何提升球速呢?周宗志透露,「首先是身體素質,高一身體的強度會特別要求,尤其是重量這部分,核心訓練,基本條件夠了,接著是技術上要養成好習慣,『全力投球』成慣性很重要,平常練習輕鬆丟,牛棚才用力,這樣會有落差。」

余謙是個好例子,本來就有很好的條件,中華隊初期,他就是過於在意控球的類型,在周宗志指導之下,短時間有點半強迫他在平常傳接球就提升品質,周宗志說,「養成全力投球的習慣,讓他在觀念做修正之後就得到好效果。」

▲U18世界盃,中華隊總教練周宗志。(圖/記者楊舒帆攝)

▲U18世界盃,中華隊總教練周宗志(右)。(圖/記者楊舒帆攝)

關鍵字: U18世界盃中華隊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灰狼「蟻人」被喬丹讚特別 太陽該派杜蘭特主防他?

戴維斯末節出手1次!傳奇沃錫氣炸批主帥 「湖人缺乏殺手本能」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快訊/陳鏞基逆轉3分彈、林安可雙轟 統一獅最快14勝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