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防走失謹記「三不六要」 旅遊須知一次整理!

▲▼人口老化,高齡化社會,老人,健康,運動,長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失智長輩防走失謹記「三不六要」,旅遊須知一次整理!(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除夕吃完團圓飯,許多民眾都會趁大年初一外出走春,有時也會帶上家中失智長輩前往同樂。但專家提醒,失智者外出最怕「走丟」,建議讓失智者穿上鮮豔衣服,配戴愛的手鍊等降低風險,如果要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也可攜帶失智者熟悉的隨身用品,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者防走失切記「三不六要」,若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可馬上找就近的派出所報案。另外,協尋失智者不用錢,民眾不要傻傻被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防止失智者走失,民眾也可以在出門前先做好「六要」,先更新身分證照片,每天為失智者拍照,以便不慎走失,仍可提供照片協尋。此外,幫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到警局辦理指紋捺印服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以及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分享功能,才能在走失時即時掌握位置。

最後,湯麗玉提到,帶失智者出遊,除了要謹記「三不六要」外,同伴也要相互支援,隨時都要有一人陪著失智者,也要盡量安排住在有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夜晚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失智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晚間也應讓失智者先睡,避免失智者趁照顧者睡找後自行外出,並請旅館服務台協助留意失智者情況。

▲▼民眾可幫失智患者申請「愛的手鍊」,才能找回回家路。(圖/翻攝自台灣失智症協會)

▲民眾可幫失智患者申請「愛的手鍊」,才能找回回家路。(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三不:
1. 不用等: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可馬上報案
2. 不用跑:就近派出所可報案
3. 不用錢:協尋不用錢

六要:
1. 更新照片:更新身份證照片,每天為失智者拍照
2. 愛的手鍊: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
3. 指紋捺印:到警察局辦理指紋捺印服務
4. 愛心布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
5. GPS定位: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
6. 鄰里守望相助: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