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大船難!撞油輪「海面燃燒」乘客跳火海慘死 最嚴重死亡近1萬人

▲▼世界五大嚴重船難,死傷一次最高近破萬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撞油輪「海面燃燒」乘客跳火海慘死,最嚴重死亡近1萬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船難從古至今都一直在發生,自從大航海時代、工業革命以後,人類的造艦技術上升使載人量提高,使得船難的死傷人數不斷提高。本文就盤點5個歐美國家發生的嚴重船難,包含知名的鐵達尼號在內,其中最嚴重的船難事件,死亡人數甚至逼近1萬人。

第5名「鐵達尼號」船難:

鐵達尼號1912年04月從英國南安普敦港出航,最終目的地是美國紐約港,5天後(14日)深夜11時高速擦撞冰山,使16個水密隔艙中的5個進水,由於該船設計時僅能承受4個水密隔艙進水,因此這艘號稱當時最安全的郵輪在撞上冰山2小時後,船體裂成兩半沉入大西洋海底。

悲劇的是鐵達尼號的救生艇系統,只是用來將乘客「運送」到附近的其他船隻,而不是設計給所有人員「同時撤離」避難,因此船上沒有準備足夠的救生艇供乘客逃難,沉沒時仍超過1500多名乘客和船員仍在船上,最終該船難確認造成1,514人死亡,成為和平時期死傷人數最慘重的海難之一。

▲▼世界五大嚴重船難,死傷一次最高近破萬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多納·帕茲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4名「多納·帕茲號」船難:

多納·帕茲號又稱帕茲女士號,它是一艘菲律賓籍渡輪,1987年12月20日在菲律賓多羅島外海、塔布拉斯海峽與一艘油船相撞,事件發生時許多人仍在睡夢中,加上相撞的油輪承載近8800桶原油,原油外洩後在現場海面迅速引發大火,接著迅速延燒到多納·帕茲號。

誇張的是當時救生船疑似卡在帕茲號上,乘客為了逃生被迫跳進正在燃燒的海面,而且該海域還有鯊魚正在游動,該船原本只能容納一千多人,但當晚非法上船者居多,最後上船者高達4千多人,船難估計有4300多人死亡、僅24人生還,被認為是非戰爭時期最大的海難事故。

第3名「蘭開斯特里亞號」船難:

蘭開斯特里亞號1940年6月17日在法國聖納澤爾港外海,遭當時的二戰德國空軍的轟炸機擊沉,事件造成超過4000人死亡(保守估計),這次是英國航海史單次航行死傷最多的事件,也是創下了二戰期間包括英國軍方海難最慘重的傷亡紀錄,傷亡人數超過了鐵達尼號。

▲▼世界五大嚴重船難,死傷一次最高近破萬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蘭開斯特里亞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2名「戈雅號」船難:

戈雅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運輸船,它在一次運送人員撤離的行動中被蘇聯潛艇攻擊,當時該船包含有身份登記、沒有身份登記的乘客共有6千多人(甚至超過7千人),

戈雅號被魚雷擊中後瞬間開始下沉,僅短短7分鐘就完全消失在海面,大多數的乘客及船員都與該船一起沉入海底,事後成功救上岸的倖存者僅100多人。

▲▼世界五大嚴重船難,死傷一次最高近破萬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1名「威廉.古斯特洛夫號」船難: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是一艘二戰時期德國的大型郵輪,德國在戰爭末期要拯救受困在東德魯士的德國人,該船1945年01月30日載了近1萬人準備返回基爾港,不過途中遭蘇聯潛艇發射的三枚魚雷擊中,大約1小時就完全下沉,消失在海面,死亡人數估計有近9400人,被認為是航海史上最嚴重的海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