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種傳染途徑!醫提「5大防疫重點」:戴口罩的小細節別忘

▲武漢肺炎,民眾戴口罩。(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提醒,民眾很容易漏掉「戴口罩前要洗手」這個小細節。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已經擴散至亞洲及中國各地,多人確診也造成數名重症和死亡。對此,醫師指出,目前已經確認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人傳人,且從症狀上來推測,應該屬於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因此要特別注意的是,只要2公尺內的近距離接觸,都吸入感染的可能,另外接觸到病毒污染物體的尿液、糞便等也可能被傳染。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武漢新型肺炎病毒源自於野生動物,人類因為接觸野生動物而傳染,然而病毒在人體內能突變成可以人傳人的病毒類型,最後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春節期間大量人口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在各地流動,因此必須嚴以戒備,以免疫情擴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心眉說,飛沫傳染是藉由呼吸時吸入病毒,如有患者打噴嚏、咳嗽、噴口水等,2公尺內都有吸入感染的可能,接觸傳染是身體接觸到病毒污染的物體,比如尿液、唾液、糞便等,便有可能會患病,所以以上兩種傳染途徑都要盡量避免。

尤其冠狀病毒因為沒有疫苗,也沒有確切的治療方式,只能小心防範,因為只要感染越多人,就越容易突變、傳染力跟致病力就越高,王心眉也提出以下5大防疫重點。

【武漢肺炎5大防疫重點】
1. 避免出入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2. 到公共場所、密閉空間,一定要戴口罩(戴口罩前先洗手,鼻樑壓條貼緊,確實罩住口鼻下巴)。
3. 經常用肥皂洗手,減少病菌附著感染機會。
4.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或食用生肉、生蛋,這些動物病毒人類通常沒有抵抗力,很容易被入侵。
5. 潛伏期可能為2-14天,2週內如有高燒及相關旅遊史,請盡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